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探索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路径

发布日期:2019-09-27
       8月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委托举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班,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培训处副处长沈彦晶,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楼锡锦作开班动员讲话,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周兆农出席了开班式。1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负责人(含互联网企业)及艺术科研机构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训班合影
 
一、增强“四力”教育,牢铸思想政治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的指导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紧扣培训主题和主线,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系列课程。
 
       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讲授的“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一课中,他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主线,以重塑国人价值体系为要义,以大学教育的叩问为线索,采用大量实例剖析了中国国内教育和文化现象,解读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郑强指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首先让中国教育有梦,有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价值取向。他通过个人的经历体验,勉励学员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定好自己的位置,努力实现个人的历练、追求、信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为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教授,原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政治学(科社)教研部副主任王国勤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帮助学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学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王国勤在授课中为学员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发展脉络和理论框架,并深度解读了“三大协调”,包括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协调,集中、民主与法治的协调,制度、文化与技术的协调,有助于学员在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方面提高认识。
 
       此外,中国新闻奖专家评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文科为学员讲授了“增强‘四力’提高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吸引力感召力”一课。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宣传思想工作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下宣传思想和新闻报道工作的实际,阐述增强新闻报道队伍“四力”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和获奖作品系统讲述了“四力”能力提升的具体途径和方法。
 
       为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化认识,促进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实地考察中共“一大”会址,通过听讲解、看展览,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革命斗争精神,实地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认真学习“红船精神”,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学员在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
 
       为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本次培训还统一购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并编印了《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教学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重要论述汇编》学习材料,并结合所学所悟,在培训期间开展了主题座谈交流。
 
学员手册、学习书籍和汇编资料
 
       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自学和座谈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切实提升了大家的思想理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文化自信,进一步铸牢了思想政治根基,为增强“四力”,肩负起新形势下的文旅融合工作积累了深厚力量。学员李源表示,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作为一名动漫工作从业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从优秀的文化母体中获取能量,用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创新表现手法,精进制作水平,创作出更多既能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又能彰显新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学员周子雄表示,通过学习,让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明晰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担当,认清了职责定位。
 
二、融合“四式”教学,增强教育培训实效
 
       党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应当根据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培训质量。本次培训注重教学环节设计,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融合了“四式”教学,以增强教育培训实效。
 
       一是讲授式课程注重针对性。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新形态对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期培训班围绕新兴的业态概念、业界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开展授课,在文旅融合方面,邀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讲授了“互联网+背景下的新时代文旅融合方向、思路和举措”;在文化产业方面,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讲授“文化旅游融合与文化科技融合趋势与对策”;在全域旅游方面,邀请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周玲强讲授“全域旅游视野下旅游规划与开发创新思维”。学员蒋国新表示,本次培训专业课程的设置突出科技、文化、旅游三大要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授课和现场观摩相结合,专家讲座课程视野开阔、圆桌对话形式生动新颖、艺创小镇观摩让人脑洞大开。多重组合的课程使学员们从更深层次领悟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的内涵和要义,首次接触了“区域公共平台”“跨界”“植入”“迭代”“视频化系列延展故事”“内容体验”等新的业态概念,直观感受了文旅融合先试先行的浙江经验,既有理论、思路的启示,又有方法、路径的借鉴,确保了每位学员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体悟。
 
学员在课堂认真听课与做笔记
 
       二是研究式教学注重主体性。研究式教学是指学员在学习概念和原理时,通过阅读、观察、实验、思考、讨论、听讲等途径去主动探究教师提供的事例和问题,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方法。它的指导思想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员为主体,让学员自觉地、主动地探索,掌握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研究客观事物的属性,发现事物发展的起因和事物内部的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概念,建立自己的认知模型和学习方法架构。本次研究式教学邀请了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助理研究员甘久航讲授“思享课堂”,“思享课堂”是一种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模式。它以结构化研讨的基本方法为基础,通过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鱼骨分析法、四副眼镜法等国际通用的学习研究方法,引导学员针对“互联网+文旅融合中存在的困难”这一主题进行现状总结、问题梳理、原因分析、对策研究及对策评价,在此过程中融入创新思维、团队意识、领导艺术等管理学、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形成更多元、更立体、更深化的“思享众筹法”。研究式学习为学员提供了活泼而严谨、跳跃而系统的氛围,学员藉由对共同关心的主题进行研讨学习,切身体验思维的局限与超脱、团队的分工与合作、经验的倾听与分享,从而激发反思、开拓思维、触发创意,集“众思”之力量,成“众智”之力用。在授课过程中,学员以主体身份积极贡献创意和思路,授课教师扮演催化师角色,充分尊重学员的主体性,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学员陈燕军表示,在思享课堂小组研讨过程中,自己所在的第十小组要分析的问题恰好是“产品的同质化问题”,这也是曲阜研学旅行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小组成员的头脑风暴中,组员们提出了许多新奇的想法,富有创造性,对自己有极大的启发。因此,本次培训中,学员不仅通过老师们的讲授实现很多收获,还从与同学们的研讨及思想碰撞过程中,学到了许多新的思路,感受到了同学们身上许多宝贵品质,这些都让自己受益匪浅。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助理研究员甘久航带领学员开展思享研讨
 
       三是案例式教学注重创新性。培训期间,为了探索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借鉴浙江经验,学员们聆听并参与了一场圆桌对话。本次圆桌对话以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题,旨在通过政府官员、业内精英的对话交流,为各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助力。沙龙邀请了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原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创办主任魏皓奔,浙江文创集团董事长钱峰,横店集团副总裁殷旭作嘉宾,沙龙由求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嘉宾们分别就“文旅融合的难点和项目可行性的标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经验”“横店集团发展文化旅游的探索和启示”“浙江文旅融合的两点核心精神”等相关主题作了经验分享。在对话交流中,学员们聚精会神聆听嘉宾讲述,并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于文旅产业的影响、文旅行业与房地产产业结合的可行性分析以及文化、旅游和教育的融合路径等具体问题与嘉宾作了交流探讨。通过本次对话,学员表示在理论、实践和案例层面切实深入了解了文旅融合的浙江经验,特别是对于融合的难点、杭州文创产业的土壤和产品、营销、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模式等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圆桌沙龙的模式创新大大提升了教学的效能,一是通过“去中心化”的交流模式,使内容聚焦到了学员在实际工作中最为关心的问题和难点,并获得了嘉宾专业化的建议和解答,实现了有的放矢;二是通过浙江经验相关案例分享,让学员在更为开放包容的环境下感受到浙江的文旅融合创新氛围,促进教学效能的提升。
 
圆桌对话中学员与嘉宾积极互动
 
       四是体验式教学注重专业性。本次培训针对互联网+文旅融合主题,充分发挥浙江在文旅融合方面走在前列的经验优势,安排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地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9月2日下午,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学员们首先参观了馆藏展品,观看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宣传片。随后,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为学员作“走近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主题讲座。通过现场观摩与聆听讲座,学员们直观感受到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文化底蕴,学习借鉴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采集、编撰的思路,深入了解了这项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背后的故事,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和文化自信有更形象的体会。学员们对于浙江大学为探索现代科技和文化遗产相结合的文化传承创新道路,从而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的贡献有了更深的认同。学员王冰莹表示,盛世修大典,丹青传千古。当了解到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14年前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批准并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国家级文化精品工程时,内心非常震撼。文化人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干大事的魄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不仅是中国艺术史出版、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文化盛举。出版这部集研究、鉴赏和收藏于一体的顶尖系列画册,充分展现出决策者的魄力,而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工作团队对于《大系》编纂工程的全身心投入,正是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和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
 
学员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观摩与聆听讲座
 
三、贯通“四学”理念,驱动学员参训积极性
 
       本次培训自始至终高标准、严要求,纪律严明,安排紧凑,以导学、比学、研学、治学为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主动性,让学员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是导学,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开始之前,每位学员首先按照要求递交了有关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理论研究或生动案例,带着问题和思路前来学习;学员报到当晚,培训班组织召开“导学”班会,宣讲培训背景和目的及相关纪律要求,结合培训主题和学员需求调研反馈情况,布置了具体学习任务。此外,班级还分两次开展深度“破冰”活动,通过随机组合抽签,让每位学员都有了上台进行自我介绍的机会,帮助班级成员相互熟悉,为培训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二是比学,激发参训动能。本次培训学员共分为10组,组长由各小组自主选拔确定。开班之后,各组积极开展“比学”活动,以量化考核、小组竞赛等形式,推动各组学员积极创优争先。培训期间,学员们按照中宣部的要求,采取班级自主管理模式,由各组组员依次为课堂开课、作课后总结发言、组织每日诗歌朗诵、自导自编联欢会、分组上台表演节目等,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丰富了学员们的生活。在结业式现场,全体学员通过手机现场投票,评选出了全班最优小组。学员尕藏吉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自己在对比中认识到了差距,未来将着力探索如何在跟上现代化发展节奏的同时,保护和传承好青海本土文化,更好地守住青海文化人的初心,挖掘青海文化的深层次内涵。
 
学员联欢会现场
 
       三是研学,加强研讨交流。培训举办过程中,班级开展“研学”活动,以个人自主研究和小组工作坊形式,组织学员围绕业务工作中重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解决方案,最后对成果进行展示和分享,进行小组互评和专家点评。例如,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现场教学期间,学员提出并思考的教学研讨题分别是:如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如何诠释文化自信?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与产业创新的结合点在哪里?要如何实现?通过艺博馆的现场教学,学员们深受启发,并形成了独立的思考。此外,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的要求,本次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都递交了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汇报材料,总结培训感悟与所得。正因为全程带着问题和思考,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更加专注,以输出倒逼输入,有效优化了学习效果。
 
       四是治学,严肃培训纪律。本次培训在举办过程中开展“治学”活动,强化考勤,严肃纪律,落实学员报到签到、上课签到及培训结束时的签退制度,培养树立良好学风。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安全承诺,执行课程安排,遵守培训纪律,保持了很高的出勤率和到课率。学员们课堂秩序好,教学安排参与热情高,并在课前活动、课间互动、课后总结、体验交流、文艺活动组织等环节都表现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修养,受到了授课专家和老师的肯定和良好评价,显现了文旅人的自律、自觉和自信。此外,本次培训任务较重,早中晚课程安排连贯有序,节奏紧凑。为检验学习成效,还设有结业考试环节,考试成绩在结业式宣布,提升了培训的严肃性。
 
结业考试现场及考试试卷
 
       本次培训班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首次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培训项目,意义深远。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学院领导分别组织召开训前筹备协调会、训中座谈调研会、训后总结分析会等会议,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听取学员建议意见,总结培训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并及时优化改进,用心做好全链条的各项培训管理服务工作。
 
训前筹备协调会、训中座谈调研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借用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培训处处长李伟“乘风好去更发展,文旅融合又新篇”一语,希望120位学员通过在浙江大学的学习,把握好新时代下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迈开探索步伐,朝着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勠力前行,开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全域旅游视野下旅游规划与开发创新思维》《新时代文旅融合方向、思路和举措》《文化旅游融合与文化科技融合趋势与对策》《浅谈互联网+背景下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构建与环境营造》《互联网+智慧旅游———旅游 IP 新定义》《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杭州旅游发展经验分享》《智慧旅游与全域旅游大数据建设》《基于区域文化与资源优势的旅游产业规划与建设》等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52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