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找差距|成都中医药大学干部赴浙大培训学习心得(九)

发布日期:2019-09-12

       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今年暑期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学习培训。8月18日至24日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现汇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

 

杨川(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

       浙江之行收获颇丰,通过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系统的传授了“双一流”建设大学理念、大学文化、大学制度、大学目标实现路径、战略思维与内涵式发展几个方面的内容。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层干部该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通过学习培训得出了清晰的答案。

1.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任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2.构建追求卓越的文化追求和激励学术追求的制度体系

       高校的一切管理和服务措施都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成就师生而展开。在构建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因为制度变革一定会产生阵痛,作为成中医的干部更应身先士卒主动在“双一流”建设中拿出全部精力做好岗位工作。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首先要植根于追求卓越的自我觉醒,把学校让我干变为我为学校干的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

3.建设“双一流”大学需要包容与创新

       在以学科发展为大学核心能力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包容与创新是核心能力形成的重要路径。对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要不断创新,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和校友的成就支持要不断加强,对以本为本的理念要持续加强。

周仕轶(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在浙江大学参加干部培训期间,我通过课程学习、交流讨论和参观考察,收获颇丰。再次感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还在于“持续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每个人都应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1、人才培养始终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

       2、成果导向的科研机制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

       3、过程管理和执行力是“双一流”建设的保证。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不断前进”。

廖婉(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烟雨江南,水墨杭州,为期一周的学习,我走进了浙江大学,在清幽的校园环境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感悟魅力。精彩的讲座,丰富的课程,以及博文广识的教授们生动的讲解、独到的见解如春雨般无声地浸润着我的心扉,增长了学识,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1、终身学习,推进一流

       “吾身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校长对工作和学习的理念分享对我深有触动,春秋弹指而过,而学习应贯穿于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寸时光。终身学习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客观世界对人们提出的要求,而今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也需要一代代中医药人的深入持续性的学习,激发自己终生学习的热忱,拥有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实力和能量。立足中医药,服务大健康。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医药的经典著作,经典理论,学习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用我们的终身学习去推进中医药的一流建设、去坚守中医药的一流阵地,去创造中医药的一流未来。

2、求是创新,争创一流

       “务实求学,存是去非”是求是书院自创立之起就提倡的。创新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科技和教育发展的规律。“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让我明白只有在继承和发扬求是精神的基础上鼓励创新,才能抓住时机,迎接挑战,迈向一流。在中医药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传承与创新是亘古不变的主题。教育部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了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创建于1956年,培养了新中国首批中药学本科生,第一位中药学博士,第一位中药学博士后。是我国唯一连续三次获批的国家级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我校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中药学为引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构筑中医药特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提升国际影响力。求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创中医药文化世界一流。

3、成果转化,服务一流

       中医药乃祖国千年瑰宝,中医药传承以中医药基础研究为核心,中医药发展以中医药成果转化为载体。浙大的学习培训使我对中医药成果转移转化有了更深的体会。发挥四川具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优势,学校产研院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知识产权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及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充分发挥我校在健康产业领域的人才和科技优势,构建中医药健康产业智库,推进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特别注重在引领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中医药行业发展,以期带动整个中药产业提质增效,以服务国家社会经济。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浙大的学习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培训终有时,而学无止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此次的学习,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总结,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尽心尽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战略性管理与内涵式发展——“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传承创新省级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内涵与模式探讨》《“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大学的科学定位与战略发展》等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统战”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73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