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李小胖:补短板、找定位、下实功——晋城政府办干部赴浙大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9-09-12

       在桐庐县的美丽乡村建设给我印象深刻。狄浦村将村内所有资源用的淋漓尽致,包括讲解员就是被吸引回家乡建设的人才。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很好的解决了“去狄浦干什么?去狄浦看什么?去狄浦留下什么?”的自身发展问题。当时我的头脑里一直浮现出建设洞头时的场景。

一、去狄浦干什么?

       狄浦享受的是一份环境和清净,小桥流水、田园风光、美景如画。洞头清净是达标,晚上常住人口基本就是50户左右。但是环境整治还是有一些差距的,群众的参与意识不强。

       现在我们全市打造洞头,再次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是非常明智的。但群众还是被动状态。

二、去狄浦看什么?

       狄浦的特点是“挖掘文化、传承文化”。狄浦村最著名的是“孝义文化”,他们就挖掘孝义故事开始做起,慢慢地增加了宗祠文化、文物保护文化、生态文化等,能想到的内容非常丰富,而且都与狄浦的历史和发展息息相关。这就是一种“求是”精神。他们讲两个多小时,每个点都让我觉得津津有味。他们建设美丽乡村是另一个理念也很先进,就是“不搞大拆大建,依势而建。”村内所有的建筑都基本保持了原有的面貌,包括文革时期留下来的牛棚、猪圈,他们也很好的保持了原貌,变成了文创咖啡馆。尊重历史,注重创新,让村内既不会大花钱,同时还有可能赚钱。

       洞头的特色一直是红色资源,除此之外的其他文化,被挖掘出来的很少,因此两年前在洞头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我们采用的办法是增加“整村墙绘”“网红游乐设施”,来增加游客量。短期内或许是很有效,但很快也是“昙花一现”。没有文化内涵的景点生命力是有限的。一个“六尺巷”可以因为一个故事,而成为著名景点经久不衰。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打造全域旅游、农林文旅康试点时还是应该多思考挖掘我的历史文化特色、大力宣传。

三、去狄浦留下什么?

       狄浦村最初的旅游路线也是只有半天,他们很快发现,半天餐饮食宿都带动不起来。所以桐庐县采取了“连片发展、各有特色”路子,“处处是景、移步换景”,让游客的旅游体验从“孝义狄浦”走向“合和”徐畈、“清莲”环溪、“红色”富源等乡村,村村有特色,即使从狄浦出来,也会走到环溪或者富源吃住。这才是真正带动乡村经济的增长点。

       我市现在在大力打造洞头,我想在远景规划中,也应该把周边几个有特点的农村再挖掘挖掘,让其真正能靠自身的发展动力,而不是每一次的发展都是一次市、区、处、村的投资游戏。最好是能帮助洞头招引到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各占50%的股份,引导群众参与进来。这样就能让洞头自己成长起来。

       现在洞头请中国乡建院这种国家级机构来做专业的规划,我认为还是非常正确和值得的。

       除了以上这些想法,这次学习让我对大数据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参观了滨江高新区的一家大数据企业,了解到,大数据其实是数据的跟踪、处理、分析、对比,加上科学的理论分析,判断未来的走势和价值而形成的成果。专业人员只要在晋城跟踪一年,也可以做出咱们的特色小镇规划,史秘书长当时也是热情的邀请他们来我们这边做特色小镇,因为这种产业不受地域限制。

       为此我学到了一种方法:“顺势而为”。“运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所谓的势,便是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不论是外交上的“打”还是“忍”,“攻”还是“守”,还是市场上的不创新就被淘汰,都不完全由实力和个性说了算,更多的是“势”。杭州市能够紧紧抓住G20峰会让自己发展翻一番也完全是做到了顺势而为。

       结合所学,我有了一些反思和打算。

       一是补短板。杭州的学习,让我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这句话有了更深地的认识。眼界决定格局。自身思想解放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思路不够灵活,需要不断加强加快学习,每日跟踪新闻动态,主动了解我市在全省的情况,全市各行各业的实际,以大的视角开展工作。

       二是找定位。要思“大”与“小”。我所在岗位的职责是什么,我在其中做什么。在全市的大盘子中,我的工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样就会对工作有个全新全面的认识。要思“上”与“下”。对上,如何做好后勤,当好助手。对下,怎样提升效率,助推落实。左右,加强互联互通,协作配合。

       三是下实功。保持“求是”态度,能想到的,就去做,坚持做,吃苦专研,好好跟董科长、赵科长学习,长思利与弊、常想灵与活、长做担与当,早日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我们市政府办公室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如果全面高效做好办公室工作》《新形势下党委办公室系统如何做好督查工作》《党政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与方法》《机关党建与行政工作如何实现同频共振》《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浙江机关党建创新与实践》《党务政务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等
 
(来源:“晋城市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4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