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李峤:抓住机遇、引进人才,这才是关键——晋城政府办干部赴浙大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9-09-12

       非常荣幸有此机会向大家汇报本次学习感悟。我参加了市政府办第一批赴浙大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短短一周时间里,我的感受是非常震撼的,这种震撼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各位老师从经济、政治、社会、人文、军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很有深度的讲解,深刻剖析了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带来了高层次的政策解读和全新的实践视角。另一方面,我曾经在2011年到过杭州,时隔八年再次赴杭,感觉这座城市的发展已然不可同日而语。

       经过查阅一些资料,我认为杭州之所以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其中有两个特点非常值得学习。

1、敏锐的机遇意识

       杭州当年的统计资料对经济发展的描述有三个结论:

      一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扭亏脱困任务艰巨”,二是“电子信息产业根基薄弱,企业规模偏小,产业技术水平落后”,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运用和转化的任务繁重”。

      可以看出,90年代末的杭州正处在产业升级、社会改革的路口。而当时传统商业体系的诸多不完善给了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的机会,杭州抓住了这个机会,依托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产业,随后又抓住了G20峰会的召开、5G产业的发展等机遇。

      到现在,杭州市的产业布局已经变成了“1+6”,即:信息技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时尚、高端装备,信息技术产业的目标是万亿级,6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都是千亿级。杭州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质的飞跃。

2、积极的人才战略

      滨江海创基地的“5050”引才计划着眼全球,白马湖动漫产业园的策划、落地到运行更是从无到有。这些都凸显了杭州为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杭州还继续在落户政策、生活补贴等层面不断出台新规,人才引进策略从“招得来”转向“留得住”。

      《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国9.2%的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是‘北上广深’数字经济人才流出的第一目的地;今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榜首;上半年,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1.62亿元,同比增长6.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7%。杭州已经进入了“招揽人才—发展产业—产业集群—吸引人才”的良性循环。

      看到杭州的成绩,我们很难不反思晋城的情况。在建市30年发展过程中,我们有过很多的“高光时刻”。比如1996年,国务院在晋城召开全国农村小康建设现场会,主题是总结推广晋城经验;2012年,国务院评选出71个全国创业先进城市,晋城是山西省唯一的入选城市;2013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在煤炭、煤层气领域,除了“黄金十年”,晋城制定发布了多项国家标准;今年,晋城成为中国移动5G试点城市。

      这说明晋城具备迅速发展的基础,但是多年来,在高新技术、尖端科技领域,晋城没有培育出一家领军企业,目前也没有形成支柱产业。

      基于这样的判断,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行政审批改革、国企改革、开发区创新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工作,布局了光机电、大数据、文化旅游、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市政府办公室的一员,如何在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自己,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结合本次赴杭州学习体会,我认为,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练好内功。

      大处着眼就是要开阔视野,提升危机意识,摈弃“小富即安”的思想。要立足当前实际,用变革的思维和视角,加强对事关晋城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和重点工作的分析和思考,得出符合晋城实际的结论。

      小处着手就是要脚踏实地,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当前已经进入了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尤其是加强对不熟悉的、新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事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沉下心来干好手头的工作,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平凡的事业做到卓越,做到不平凡。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如果全面高效做好办公室工作》《新形势下党委办公室系统如何做好督查工作》《党政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与方法》《机关党建与行政工作如何实现同频共振》《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浙江机关党建创新与实践》《党务政务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等
 
(来源:“晋城市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8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