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郭宏伟:晋城能不能追上杭州?——晋城政府办干部赴浙大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9-09-12

       去年在城区工作时,我曾有幸到浙大培训。今年能再赴浙大,倍感幸运。两次浙大之行,也是两次比较思考之旅。作为身在杭州的晋城人,无论听课、参观,还是就餐、游览,都会不自觉地把晋城和杭州、山西和浙江进行比较。概括起来,有五点突出感受。

       第一,封闭导致落后,我们要克服内陆地区眼睛向内的习惯,主动走出去、开门求发展。

       从晋城到杭州,首先感受到的不是湿热的天气,而是发展水平的差距,脑海中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差距,还有没有追上的可能。一个地方的发展潜力主要取决于资源。这种资源包括煤炭、石油等矿产资源,人口、资本、技术、思想理念、管理经验等非矿产资源。而要实现非矿产资源集聚,对外开放是基本前提。山西和浙江、晋城和杭州最大的区别在哪?在地理位置以及由此形成的文化心态。相比之下,沿海城市既有对外开放的地利之便,又易形成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

       因此,实行改革开放后,沿海城市优越的开放条件使非矿产资源快速大量集聚,抵消和赶超了内陆城市的矿产资源优势。可以判断,只要对外开放政策不变,沿海城市的发展水平将领先于内陆,而且差距会越拉越大。从数据来看,2018年山西省经济总量1.6万亿,杭州市为1.3万亿,接近山西,苏州市为1.8万亿,超过山西。

       所以,在这种趋势下,今天晋城是五线城市,可能十年后就会成为七线城市。如果我们还不解放思想,加大开放力度,就会越落越远。

       第二,变革蕴藏“危机”,我们要紧盯科技革命新动向,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

       这里的“危机”包含危险和机遇两层含义。同一次变革,对一部分人是翻身的机会,对另一部分人则意味着灭顶之灾。当今世界,技术变革是最常见的变革。技术的重大变革将引发行业洗牌乃至区域竞争力变化。这里,举三个例子以作比较。

       第一个是杭州的例子。杭州市政府10年前就开始大力培育互联网产业,现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为杭州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参观中,我们也看到杭州市还在通讯设备、生物技术、数码动漫等高科技领域布局了大量产业,可见对科技的重视。

       第二个是贵州的例子。贵州省抓住大数据技术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2014年—2018年大数据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GDP增速保持在9%左右,经济总量反超山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第三个是晋城的例子。晋城的无烟块煤是化工煤市场的香饽饽,晋城煤企的利润主要集中在块煤,一吨块煤比沫煤高400元以上。但随着沫煤高压气化技术的突破,无烟块煤的优势将不复存在。而且,因环保原因,国家政策要求2021年底强制关停我们正在使用的固定床间歇式造气工艺,这意味着2022年无烟块煤量价可能出现断崖式下降,届时块煤与沫煤之间400元或更高差价不再存在,甚至会出现反转,优势将变为劣势。

       这三个例子足以说明:对科技革命不敏感,则“攻守之势异也”!

       第三,产业支撑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推进产业化、延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

       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实实在在的支撑,有了产业,政府才有税收,群众才有就业。这次浙大之行,感到江浙地区对产业的重视程度远胜于我们。

       产业化方面,浙大的干部培训都被打造成一个产业,2018年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培训2498班次,14.98万人,收入3亿元,整个浙大的培训收入为5亿元。我们要借鉴这种做法,善于把优势资源开发成优势产业。

       产业链方面,江浙地区十分重视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而且注重将产业链中附加值高的环节布局在本地。反观我们,作为煤炭经济主导的地区,围绕煤炭的产业链尚不健全,煤机装备制造落后,不仅没能占领外部市场,甚至连本土市场也守不住,晋城煤企的煤机装备主要来自江浙地区的企业。

       产业集群方面,早期工商业的发展使江浙地区一个村可能就是一个天然的小产业集群,张家做螺丝、李家做螺帽、王家做弹簧,共同组装成一件产品。而且,这种分工是竞争的结果,张家做螺丝是因为在本村螺丝做得最好。另外,政府在开发区、产业园也各有侧重的进行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群。相较而言,我们的产业集群还未形成。纸面上的一个产业,实际上只是一个或几个分散的企业。

       今后,我们在打造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板块时,浙江经验值得借鉴。

       第四,专业才有底气,我们要把“服务+业务”作为办公室干部的努力方向。

       这次浙大授课的老师不乏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但印象最深的是陆敏老师,他既是浙大教授,熟悉最新理论、政策,又曾担任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管委会主任、科技园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正是理论和实践的深度结合,让他授课游刃有余,数据信手拈来,观点入木三分。在佩服之余,不得不反思:自己的工作有没有、能不能做到这么专业?反复思索之后,我认为“服务+业务”是一个可行的办法。所谓“服务”,就是办公室的“三服务”职能,主要方式是办文、办会、办事。所谓“业务”,就是政府部门的业务工作,特别是对全局影响大的重点工作。做到“服务+业务”。

       一方面要以服务倒逼业务。以文稿服务为例,提高文字水平倒在其次,主要是以写促学。一些东西,讲的时候可能随口一说就过去了,但写的时候就需要反复推敲逻辑是否严密、内容是否合理、表述是否准确。这个推敲的过程就是钻研业务的过程。

       另一方面,要以业务提升服务。业务不熟不精,写文章就写不透彻,讲话就讲不到点上,办事反而可能误事。业务熟了精了,服务水平自然就上来了。推而广之,对于办公室服务质量的提升、对于办公室干部的全面长远发展,“服务+业务”的方向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第五,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甘做无名之事、肯下久久之功。

       实干是浙江比较典型的特征,早年人们就用“既能当老板,也能睡地板”形容浙江人艰苦创业。这次浙大之行,更深入地感受了这种实干精神。

       一是务实。先考虑“好吃”,再考虑“好看”,不图虚名,追求实利,敢于根据实际情况变革创新。

       二是敢闯。浙江人在外经商闯荡的人多,晋城就有不少浙江的商会、老板。

       三是坚持。我们参观的一些企业、项目、产业园都是数年、数十年长期培育的结果。

       比较、思考是为了借鉴经验、为我所用,而不是自我否定、泯灭斗志。晋杭之间发展水平有差距,但这并不能否定晋城本身的独特魅力,丰富的矿产资源、雄奇的太行风光、棋布的明清古堡,依然具有比较优势。晋城对标杭州、浙江,就是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理念、方法、精神,把自身的优势做大、特色做精,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一名市政府办的工作人员,就是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理念、方法、精神,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协调保障作用,在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更好更快落地见效上献计出力。而上述五点,正是我们应重点学习借鉴的理念、方法和精神。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如果全面高效做好办公室工作》《新形势下党委办公室系统如何做好督查工作》《党政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与方法》《机关党建与行政工作如何实现同频共振》《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浙江机关党建创新与实践》《党务政务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等
 
(来源:“晋城市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0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