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圆桌对话在浙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04

       9月1日晚,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圆桌沙龙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圆桌对话以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题,旨在通过政府官员、业内精英的对话交流,借鉴浙江经验,为各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助力。沙龙邀请了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原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创办主任魏皓奔,浙江文创集团董事长钱峰,横店集团副总裁殷旭作嘉宾,沙龙由求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来自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的120名学员参加了圆桌对话。嘉宾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经验分享,与现场学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互动。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学员们聚精会神聆听嘉宾分享,带着具体问题作交流探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提升旅游品质,通过旅游增进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为了探索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借鉴浙江经验,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通过圆桌沙龙的形式将浙江发展文旅融合的经验介绍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人士,以丰富生动的案例、开放包容的对话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和体验性。

       作为一种新的产业模式,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不仅有利于丰富和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促进资源的融合,更是深化文化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然而,随着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更多的从业者在资源融合、融资、人才方面遇到了困难。魏皓奔从四个方面指出了文旅融合的难点和项目可行性的标尺。第一是资源和要素分散,各个部门之间缺乏协作;第二是缺乏复合型人才,运行水平不高。要通过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和质量,通过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从业者需要在文化、产业和旅游方面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不仅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史料“讲好故事”,准确把握观众的文化心理形成互动,还要发挥产业的延展性,做出有传播力的衍生产品;第三是产品缺乏吸引力和影响力。好的产品需要具备“五个力”——视觉的震撼力、历史的穿透力、文化的吸引力、快乐的激荡力、产业的旺盛力,要以此为衡量标准,提升文创作品的市场竞争力;第四是发展资金不足,投融资渠道单一。魏皓奔表示,文化和旅游部的设立在机构层面上促进了资源要素的集中,而“互联网+”有利于从空间、信息和资源整合的角度破解四大难题。

       近年来,杭州立足城市文化禀赋,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出了涵盖面广、产业链长的文化创意产业。2017年,杭州荣获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2018年,杭州文创产业产值占GDP的24.7%。钱峰认为,杭州文创产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第一离不开政府的呵护和政策支持,杭州在全国城市中最早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第二要归功于文创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的结合。他针对电商与文创的融合,结合杭州经验,分析了产业变现的四个流程,即广告变现、电商变现、金融变现和依靠信息服务类平台变现。钱峰指出,在产业变现的过程中,从粉丝和内容带来流量到众筹模式的发起,再到中介平台和会员制的建立,深化了互联网+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的程度。

       殷旭结合横店集团的发展历程,讲述了集团发展文化旅游的探索和启示。他认为,旅游与文化本就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以及近年来主题公园和主题酒店的兴起,更加促进了两个行业的汇通。横店由于缺乏文化积淀和交通不便等原因,在发展旅游方面并不具有先天的优势。1996年,集团为拍摄献礼巨片《鸦片战争》建造了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广州街景区。5年后,横店影视城成立,并在探索中逐渐摸索出影视文化的方向,如今已实现了从单一“影视基地”向影视主题旅游公园的战略转变。殷旭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横店集团发展文化旅游的经验。第一,民营企业的机制。政府引导,企业操盘的模式使得项目具有恒久发展的动力,不易中途夭折;第二,工业产业的支撑。横店集团在工业上具有突出成绩,在文旅产业成立初期起到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作用,为文旅产业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第三,产业方向的确立。横店影视城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剧拍摄基地,坚持文化为本,以影视文化为主导,以表现形式丰富的旅游演绎为载体,穿越历史时空,涵盖地域特色,形成了影视文化、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相结合的文旅特色。

       随后,学员结合具体项目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与嘉宾作了深入交流,内容包括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于文旅产业的影响、文旅行业与房地产产业结合的可行性以及文化、旅游和教育的融合等方面。

       赖惠能在总结中表示,浙江文旅融合的经验具有两点核心精神值得借鉴。一是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方式倒逼政府部门进行改革的创新精神;二是各级领导干部时刻将老百姓需求放在心上、积极解决群众问题的担当精神。正是在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核心精神的指导之下,浙江作出诸多模式创新。当地的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按照项目有机地构建出三位一体的模式,各自做好分内工作,三位一体构成一个“1”,再加各种宣传渠道“N”,形成“三位一体、1+N”的模式。

       本次圆桌对话结束后,学员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在理论、实践和案例层面学到了文旅融合的浙江经验,特别对于融合的难点、杭州文创产业的土壤和产品、营销、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模式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24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