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10月20日-22日,浙江,世界级盛会!

发布日期:2019-09-18
到乌镇、
到浙江,
领略千年古镇的文化魅力,
感受数字时代的精彩故事。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刘烈宏介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届时,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的1500多位重要嘉宾将受邀出席。
 
 
  在往届大会分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架构基础上,今年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形成“1+3”的新架构。
 
  · 大会期间举办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发布15项左右年度顶级互联网科研成果;
  ·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届将启用新展馆,展览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聚焦互联网双创领域,打造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国际性赛事品牌,在本届大会期间将举办总决赛及颁奖活动。
 
  今年大会论坛的内容将更加丰富。
 
  · 从数量上看,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
  · 从设计上看,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企业家高峰论坛等一批经典品牌论坛将继续举行,还将新增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论坛;
  · 从议题上看,既涵盖了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又包括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
 
  大会聚合了联合国系统多家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等40余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促成多场高标准对话及论坛活动,推动形成更多全球共识。
 
  朱国贤介绍,浙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浙江的深情关怀,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要求,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全力做好本届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实现“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的办会承诺。
 
  经过五届的积累沉淀和完善提升,本届大会将以崭新的面貌和丰富的内容呈现给大家。
 
 
  潮起钱塘观世界。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东道主,浙江将秉持“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大家呈现一场更加精彩、更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
 
浙江日报记者 倪雁强 摄
 
  从2014年到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给浙江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是引领性、开创性的。
 
  朱国贤为大家介绍了以下几点:
 
展示了新形象
 
  乌镇5年的变化就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缩影,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世界认识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走下去的“美丽浙江”。
 
提供了新机遇
 
  浙江正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为目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四。
 
深化了新合作
 
  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到乌镇、到浙江投资。仅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各地就现场签约20余个项目,超过300亿元。
 
 
  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带给浙江产业红利和经济效益,还带来了政务服务的理念转变和方法创新。
 
  朱国贤给大家举了个例子——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城市大脑。每天有来自全市70余家部门和企业的数据汇入城市大脑,日均新增数据8000万条以上,包括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像城市交通,杭州有条穿城而过的高架路全长22公里,“城市大脑”接入后,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萧山区104个路口信号灯自动调控,车辆通过速度提升15%,平均节省时间3分钟;目前杭州30.3万余个泊位实现“先离场后付费”。杭州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去年的第35名。
 
  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做减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浙里办”已汇聚便民服务应用415个,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
 
做乘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政府管理效率
 
  比如省政府推行的“互联网+监管”,目前全省98.84%的执法人员开通账号6.15万个,平均每天网上执法超2.2万次。
 
 
  桐乡作为长三角核心区域的一个县级市,迎来国际盛会与国家战略优势叠加的重大机遇。
 
 
  盛勇军介绍,桐乡将进一步擦亮乌镇这个IP,充分把握趋势,发挥优势,打造数字桐乡、美丽桐乡、风雅桐乡和平安桐乡。
 
  · 努力打造互联网创新的策源地。高标准建设世界互联网产业园,聚焦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让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
 
  · 努力打造现代治理的先行地。建设基于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城市大脑,努力推动桐乡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的县级标杆市。加快推动“数字政府”落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市。
 
  · 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充分发挥乌镇巨大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发挥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和处于长三角这样一个黄金位置,结合桐乡实际,进一步加大接轨上海、融入杭州的力度,形成全市域、全领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来源:“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55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