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王国平:要以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日期:2019-06-13

       “杭州如果在城市发展上有什么经验,那只有一条,那就是以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方式。”6月13日,以“推动区域发展的力量”为主题的2019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现任杭州城市学院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会长王国平发表主题演讲“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

  王国平认为,今天要研究经济,研究产业,必须要研究城市。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实现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的历史性跨越,打造2.0的发展模式。在坚持美好生活的目标定位上做突破,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新型城镇化2.0,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未来城市竞争中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
  王国平指出,当前,很多地方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产业“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城镇发展领域同样存在着“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呈现趋同性。只有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突破两者各自面临的瓶颈。
  王国平说,杭州如果在城市发展上有什么经验,那只有一条,那就是以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必须以“三化五型”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引领高质量城镇化。所谓“三化五型”,即以城市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为要求,推进城镇化从经济型城镇化转向生态型城镇化、从土地型城镇化转向人口型城镇化、从数量型城镇化转向质量型城镇化、从粗放型城镇化转向效益型城镇化、从外延扩张型城镇化转向内涵提升型城镇化。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九个转变”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进而打造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所谓“九个转变”,即由不可持续向可持续转变,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由出口、投资拉动向出口、投资、消费拉动转变,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由技术引进向自主创新转变,由第二产业带动向三大产业协调发展转变,由忽视环境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由少数人先富向共同富裕转变。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先后狠抓了”四次产业革命“,其中第一次产业革命是以”天堂硅谷“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与互联网经济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一个火炬大厦,就催生了近20家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王国平说,现在的杭州正在驱动第四次产业革命,发展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三大特色的数字经济。
  未来,新型城镇化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杭州的发展必须要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杭州处在上海周边是杭州之幸,不是杭州之害,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要高度重视“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该模式最早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发展模式,是一种交通导向的“紧凑开发”模式,是基于土地利用的交通战略开发模式。
  王国平认为,新型城镇化要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是城市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同时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化同步“必须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即”数字经济“。
  目前,杭州城市经济发展也有两个短板,一个是后续发展的问题,王国平认为要向当初抓信息经济、电商经济一样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另一个是解决负债问题怎么办,王国平认为要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指出,城市这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至少可以划分成“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六个子系统。要高质量地推进城镇化,使城镇化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最大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就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的“六高方针”。
  2019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论坛是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工商联、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指导,《浙商》杂志、世界浙商网主办的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的平行分论坛。
(来源:世界浙商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32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