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新华社】浙大推进使命引领的大学战略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7

       浙江大学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了使命引领的大学战略型发展新成效,发布了一年以来在打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基地和坚强阵地上的亮眼成果。

       打造卓越人才培养和汇聚的战略基地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制定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十大工程和34项具体任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1门,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1个。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做实“启真问学”“教授学术小组”“青青计划”等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品牌活动,实施全国重点实验室“领航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启动“浙大学子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280余个学生项目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摘得殊荣。毕业生赴国家重点领域、重要央企就业人数以及本科毕业生海内外深造率均显著增长。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说,学校坚定不移担负起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使命,发挥竺可桢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协同,不断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

       如何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中来?

       浙江大学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分类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加快打造“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

       过去一年,基础学科和医学领域各有1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了重大突破。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43位青年学者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123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一批教职工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南丁格尔奖章等荣誉。

       打造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基地

       浙江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推动高峰学科、一流骨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深入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不断提升学科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深入落实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实施方案,获批教育部首批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单位。

       浙江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朱斌说,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行动部署,通过构筑学科生态体系、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加大拔尖造峰力度,奋力推进一批学科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优秀学科。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浙江大学聚焦“四个面向”,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基础上,加强有组织科研,谋划筹建学校基础交叉研究院,揭牌成立物理高等研究院,成立量子精密测量研究院,全面提升基础研究水平。集聚力量进行战略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建设国之重器大平台大设施,着力培育更多原始创新和重大攻关成果,以顶天立地的卓越创新服务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科研经费登上80亿元台阶,创历史新高。以第一单位且(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CNS主刊论文20余篇。新获批牵头组建3家、参与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2项,获评中国专利金奖1项。连续三年在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说,学校奋力增强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自觉,主动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打造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战略基地

       浙江大学坚持“担使命、聚人才、强主流、创一流、扩影响、守阵地”发展思路,制定出台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打造以国家高端智库为核心的咨政服务平台,为服务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贡献浙大智慧。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加快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入选新一轮建设名单,获批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80项、教育部各类项目30项,其中重大项目21项。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高水平咨政成果稳步增长。“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出版工程和全球巡展工作顺利推进,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打造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基地

       浙江大学坚持“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紧密对接国家区域需求,积极推进新型校地校企合作,不断完善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合作体系,持续优化大学与社会双向赋能的开放办学模式。

       过去一年,学校发挥“龙头”作用服务支撑浙江“双一流196工程”,深度参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宁波“双城记”建设,高水平建设省实验室,持续推进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服务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与一批重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新增共建校企联合研究机构十余家。

       深耕大地方能行稳致远。

       浙江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高校前列,3个案例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和创新试验项目。学校直属附属医院整体实力稳居“国家队”第一方阵,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5家直属附属医院蝉联最高等级。高质量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体育馆顺利保障了篮球项目的22场比赛,62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保障救治工作,近2000名小青荷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多个科研团队通过创新成果赋能亚运。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探索自主的发展路径,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办学的战略基地

       浙江大学按照“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推进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制定2024-2027年全球开放发展行动计划,主动“走出去”巩固和拓展伙伴关系,实施世界顶尖大学学科合作计划、SDGs全球合作计划等国际合作专项,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声誉和全球影响力。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

       过去一年,学校新增21个伙伴高校,发布学校首部可持续发展报告,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中美高水平大学校长对话、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等发出浙大声音。深度参与“深时数字地球”(DDE)国际大科学计划,牵头发起一批国际性学科联盟,成功举办第二届可持续发展全球暑期学校,在德国举办第三届中德可持续发展论坛。深入推进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方案落地实施,“浙大海宁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科教人产城’一体化发展改革模式”荣获2023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招收来自96个国家的800余位国际新生,正式启用“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新校园。

       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敏说,学校践行使命引领型对外开放,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拓展全球合作新空间,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突破、全球高水平人才引育;围绕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等加强议程设置,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打造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坚强阵地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

       浙江大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服务强国建设的主动担当,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高水平大学的战略使命。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推进高远使命引领的大学发展战略,聚力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用新思想指导学校改革发展。

       学校首创发布《浙江大学使命愿景红皮书》,明晰学校办学使命和发展愿景,引领全校上下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来。师生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和战略意识显著增强。

       学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大力构建以求是创新精神为内核的特色文化生态,不断夯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引领一流的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浙大路径,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日益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群团工作成果丰硕,不断以服务强国建设的战略使命凝聚全校师生思想共识,学校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浙大师生心无旁骛抓改革、谋发展,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一流大学。

       浙江大学表示,面向新的征程,将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勇争先,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新华社)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38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