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杭州日报】浙江大学发布办学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4-04-17

       近日,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过去一年的新成效。

       2023年浙江大学的科研经费超8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首届“强基计划”学生也迎来本研转段,89%的学生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其中本专业领域深耕人才占比约八成、交叉创新领域人才占比约两成。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在混合班、求是科学班等培养平台启动了本博贯通试点项目,为两批共百余名学生构建“一生一案”的长周期培养方案。发布会现场,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列出一组数据:目前,竺可桢学院本博贯通长周期培养的学生占比近50%;浙江大学还遴选了30名对涉农学科具有浓厚兴趣且立志未来从事涉农学科研究的优秀本科生,成立整建制本博贯通的新农科实验班。

       2023年,浙江大学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1门,陆续建设7个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重点支持博士生在医工信交叉等前沿领域的原创性攻关;在航空制造、高温合金、集成电路等领域设立150个培养项目;毕业生赴国家重点领域、重要央企就业人数,以及本科毕业生海内外深造率均显著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上,过去一年,浙江大学发挥“龙头”作用,服务支撑浙江“双一流196工程”,深度参与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甬“双城记”建设。新增与地方共建校地联合研究机构近20家,与龙头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200余家;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3000余人,校企协同完成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系统300余项;连续三年获中国专利金奖,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此外,浙大技术支撑建成中国首套万吨级工业化聚烯烃弹性体(POE)生产装置,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牵头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省工程研究中心,建立“高等院校+高层次科研机构+企业”协同育人的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联合攻关、产业孵化协同发展,不断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杭州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0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