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组织部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思考和想法

发布日期:2019-0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一重要指示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提出了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要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对于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部门应着眼于长时期事业发展需求,总结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年轻干部成长规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加强培训,广造舆论,确保年轻干部有为有畏。“打铁必须自身硬”。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组织部门应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经历、培养目标和方向等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政治党性和素质能力培养教育,做到内心中有畏、行动上有为。一是勉励年轻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真经”和“十六字诀”作为自身成长的目标指导,深入研究学习上级新精神,探讨科学发展新理论,提升理论水平和政策运用能力。二是通过请老干部传授工作经验、优秀年轻干部介绍做法等方式,培训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敢做敢当、务实肯干的综合素质能力。三是建立完善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动态管理等机制,培养年轻干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大局意识,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大有可为。

创新形式,完善机制,强化年轻干部锻炼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学到的知识,不能停留在书本上和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一是针对性锻炼。要根据年轻干部的不同层次和业务专长,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其进行实践锻炼,突出锻炼效果,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二是多岗性锻炼。针对年轻干部实践经验不足,解决具体问题和把握复杂局势能力相对较差的实际,坚持把他们放在艰苦的、任务重的岗位上锻炼,多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有意识地进行多部门、多岗位培养使用,增加他们的经验积累。三是交流锻炼。进一步完善干部挂职、交流任用机制,拓宽挂职渠道,通过下派锻炼、上挂学习等途径,打通上下挂职交流通道,让年轻干部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促进他们从“专才”变成“全才”。

转变观念,加大力度,鼓励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改变论资排辈的老观念,真正以“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为原则,按照改善年龄结构、完善资源配备、强化专业结构的目标要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任力度。一是要确保选拔上来的年轻干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看他们是否讲政治、讲正气、讲道德,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是否能够经受得住名利权色的考验。二是要重视对领导才能的全面考察。重点看他们是否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否具有一定的解决突发性、复杂性问题的实际经验,是否贴近基层,坚持走群众路线。三是要注重工作实绩。关键看他们是否能够做到勤奋工作、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既能重视当前,又能考虑长远,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在本职工作中成绩显著。

搭建平台,严宽相济,推进年轻干部稳步成长。重视年轻干部、关心年轻干部,要搞好“选种育苗”,积极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舞台,为他们的政治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一是建立优秀后备干部选拔机制。通过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等工作机制,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储备力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中肯干事、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中选拔上来。对长期在乡镇工作,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下取得突出成绩的年轻干部,优先列入到后备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二是监管与关爱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建立年轻干部考察预警机制,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管理监督;另一方面要健全激励关怀机制,把对年轻干部的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统一起来,并贯穿到思想教育、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各个环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和成就感,引导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领改革风气之先,立开放波澜潮头。三是搭建发展平台。根据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等确定培养方向,利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调整等关键时期,对优秀的年轻干部,尤其是后备干部,在选拔使用上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让年轻干部以有为求有为,让他们新时代新征程中大显身手、大长才干、稳步成长、建功立业。
 
(作者:中共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志国/来源: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82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