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云和这个下山移民社区“变身”休闲旅游景点

发布日期:2018-11-28
11月11日,阳光正明媚,在云和大坪社区里颗颗柳树下,不少市民开着私家车来到溪边休闲垂钓,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
 
大坪社区,位于云和县城南面,东有龙头坑水库,北有安溪流域穿城而过,社区内有清澈的溪流穿流而过。近年来,该社区进行创建绿色社区行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小区变身成为一处市民休闲旅游的景点。
 
大坪社区成立于2014年1月,有农民公寓1116套,重点安置紧水滩库区、石塘库区、崇头镇砻铺地质灾害隐患点、高山深山生产条件差自愿要求搬迁下山的农户等,是“城乡融合发展、村民融入市民”的独具特色的新型社区。
 
之前,由于该社区的居民基本上都是从全县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的农民演变而来,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的陋习一时难改,社区内乱搭乱建、乱贴乱画,花坛绿地乱种蔬菜,家禽狗羊随意放养等现象随处可见。怎么办?县民政部门会同白龙山街道深入大坪社区多次探讨对策,确定以建设生态家园、创建绿色社区为切入点,集中力量“灭劣V类水”,从整治河道和垃圾分类着手,改变河道“脏乱差”和街道垃圾乱扔现象。
 
该社区在县“治水办”统一部署下,把“五水共治”作为打造绿水青山的头号工程来抓,街道和社区共同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通过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沟通水系,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有效改善辖区内河道水环境。在这基础上,将“五水共治”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普遍共识。与此同时,选派居民代表为社区第24网格员,定期对小区门前的河道、岸边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河道河岸长期清洁干净,使其真正成为水清岸绿的景观河道,让小区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民生“关键小事”,社区和村党员干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以及早晚休息时间,发动社区党员,挨家挨户上门,耐心细致向居民宣传分类知识,手把手教居民正确分类。
 
社区居民垃圾多半是些剩菜、果皮之类的生活垃圾,而社区内家家户户都种有盆景,用这些生活垃圾当做盆景肥料,不仅能充分发挥盆景“消化”垃圾的功能,还能让盆景生长得更好,在市级“美丽庭院”户主蓝良军的带动下,整个社区家家户户都把能当肥料的垃圾分类出来种盆景,使其在创建绿色社区中发挥一举两得的作用。从而,美化了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小区绿化景观效果。
 
目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坪社区创建绿色社区的实践已经得到印证,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大坪休闲,社区内数十家专营绿色有机食品的农家乐生意红火,从农民演化而来的居民们富起来了。
 
(来源: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1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