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提升现代远程教育服务农村党员能力

发布日期:2018-11-16
近年来,随着现代网络的迅速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已成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推动力。在广大农村,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农村党员和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组织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党员干部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激励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小康社会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但当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影响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发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思路不清,认识上不到位。有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由于科学文化水平偏低、年龄较大,不能正确领会党的农村方针政策,执行中随意性较大。一些年轻干部不熟悉农村改革进程和政策,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缺少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办法,导致经济发展思路不清晰,认识不到位,影响了农村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二是空泛议论多,结合实际少。理论联系实际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特别是做农村工作,一定要联系本地区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理清思路,寻求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的有效办法,科学发展。但还有不少农村基层干部发言只谈政策原则,不谈本地实际;只谈社会现象,不谈本班子存在的问题;只谈远期的目标,不谈现实的发展、矛盾的解决,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达不到促进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目标。三是组织不健全,干部纪律性不强。有的农村基层组织不健全,缺乏竞争激励机制,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不能认真履职,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能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找路子,不能有效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导致干部队伍凝聚力不强。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国家重要的信息资源,是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及时全面地了解党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员权利和义务的重要窗口。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应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的原则,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必须扎实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学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和整合为农村党员干部提供服务的信息资源,切实提升现代远程教育服务农村党员干部工作的能力。

在现代信息社会,高科技的发展,以及网络的普及,特别是现代远程教育已经渗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一定要健全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机制,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让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牵线搭桥,方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特别是让他们能够及时掌握有关党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党组织建设、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的党务信息,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

为此,我建议从加大投入和政策措施上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建立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和整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务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小康社会生动实践中的推动作用。

一是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强化管理。要建章立制,完善措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力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紧紧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和完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配备和充实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专职人员,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认真履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和完善农村党员干部信息服务网络。要增强服务观念和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的组织形式、学习方式以及充分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有关党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党组织建设、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的党务信息配送服务,让现代远程教育成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家。还要充分利用电话、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络等多种渠道,形成现代信息网络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及常规媒体优势互补的农村党员干部信息服务网络,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服务。

三是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和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的培育、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全面提高为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依托党组织服务机构和各级党校,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学习先进的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经验和技术,提高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完善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保障有力的高素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队伍,不断提升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的科技含量和科学管理技术水平,全面提高为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借助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服务网络,为农村党员干部牵线搭桥,特别是要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网络技术,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更好的开展,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全面掌握有关党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党组织建设、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的党务信息,努力提升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网络服务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能力。

同时,还要规范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管理队伍,提升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服务农村党员干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力度,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更好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扎实稳步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小康社会。
 
(作者: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党委政府办公室 周均虎/来源: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00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