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教授黄祖辉: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与建设目标

发布日期:2018-03-15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继新农村建设战略后着眼于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也是着眼于解决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尤其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大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需要充分认识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而且需要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和建设目标。
 
一、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
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关键是要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化战略的逻辑关系。通过乡村振兴战略解决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并非意味着城市化战略将放缓,或者是要用乡村振兴战略替代城市化战略。恰恰相反,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置于城乡融合、城乡一体的架构中推进,并且应以新型城市化战略来引领,以实现“以城带乡”、“以城兴乡”、“以工哺农”、“以智助农”、“城乡互促共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城市化也意味着乡村本土人口的减少。从人口流动和空间集聚的角度讲,乡村振兴的过程,一定是城市化充分发展的过程,是人口在城乡优化配置、城乡互动和融合发展的过程。原因是城市化离不开乡村人口的融入,乡村振兴也离不开城市人口对乡村的向往。换言之,乡村振兴本身就蕴含着城市化的元素,乡村振兴战略本质上是城市化战略的有机组成,两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乡村应成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助推器;田园生态城镇的新空间;城市居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向往地。
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镇化战略的逻辑关系进一步表明,乡村振兴的重点与任务既在乡村,又在乡村以外,因此,要拓宽乡村振兴战略的视野,注重乡村振兴外部环境的优化。从体制机制的角度看,城乡公共社保体制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重点的城乡联动改革,应成为乡村振兴的基本驱动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城乡一体、城乡融合、互促共进的体制机制,应成为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必须对我国城乡空间格局和乡村形态状况及其变化趋势有个准确的把握。我国目前约有近50多万个行政村,进过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的洗礼,已经形态各异,大体可以分成三大类型。一类是已被城镇化覆盖或即将覆盖的村庄,如城中村、镇中村以及城郊村。另一类是新农村建设中逐步形成的由若干村庄合并、人口相对集聚、生产与生活分离、社区服务功能较强的中心村。还有一类是生产生活依然分离不明显的传统村落。很显然,这些不同类型的乡村,在乡村振兴中将会有不同的走向,有的会与城镇融合,成为城市的组成部分;有的有可能成为乡村社区的服务中心或新型的田园生态小城;有的村落随着人口的迁移可能会逐渐消亡;而大量的村落会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愁依旧的美丽家园。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切忌操之过急,必须先对各地区的各类形态乡村进行合理定位,避免走弯路。
 
二、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目标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具体的建设目标体现为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也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个字的方针。与2005年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生活宽裕”的“二十字”方针相比,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在内涵的深度与广度、建设的目标与要求等方面,都有了不少新的意涵和指向,必须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这“二十字”方针,使相关政策和举措产生真正的效率,并且切合当地乡村发展的实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产业兴旺”不能局限于一产农业的发展,而应着眼于接二连三、一二三产融合、功能多样的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与兴旺,体现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即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机结合的产业发展与兴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环境基础。这种宜居的生态环境不应仅仅是针对乡村百姓的宜居,而也应该是对城市居民开放、城乡互通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文化基础。乡村振兴中的“乡风文明”,既应该是蕴含具有明显中国特色的五千年历史传承的乡村农耕文明,又应该是能够体现现代工业化、城乡化发展和特征的现代文明,也就是说,是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相互融合与发展的“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乡村的“治理有效”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善治”的必然要求,它应该既体现治理手段的多元化和刚柔相济,即法治、德治、自治的“三治合一”,又体现治理效果能为广大群众所接受,所满意,并且具有可持续性和低成本性。“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民生目标。具体而言,就是要消除乡村贫困,持续增加乡村居民收入,同时缩小城乡居民在收入和公共保障方面的差距,实现乡村人口全面小康基础上的“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所体现的五大具体目标是相互联系的有机体,因此,不仅要科学把握这“二十字”方针的具体内涵,而且还要科学把握这“二十字”方针五大目标的相互关系,进而在具体实施中能做到整体设计,阶段清晰、重点明确、方法得当、推进有序。具体而言,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过程中,要把实现百姓“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要把“治理有效”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治理有效”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德治”水平,实现“三治合一”的乡村“善治”格局;要把“产业兴旺”与“生态宜居”有机结合,使“生态宜居”既成为“生活富裕”的重要特征,又成为“产业兴旺”的重要标志。这是因为,乡村的“产业兴旺”是体现一二三产融合和功能多样的“产业兴旺”,其中乡村的休闲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无疑要以“生态宜居”为基础和前提。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21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