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携手苍南“药”干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3-04-25

       近日,包括李兰娟等多位院士在内,中医药界的泰斗纷纷把目光投向温州苍南。为的是当地一件大喜事:由浙江大学与苍南县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中医药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中医药创新,这似乎是大城市干的事。浙江大学为何选择将创新联合体设在山区县苍南?苍南又为何瞄准中医药这个看似很难快速见成效的赛道?

       一个千年的老行业,苍南将给出新的解法。

李士明 摄

       为啥选择这个赛道?

       一个行业的区域发展前景,一是看产业基础,二是看资源禀赋。

       其实,苍南和中医药产业颇有渊源。苍南人“无中生有”办市场,其中最富盛名的便是人参鹿茸市场。1989年,位于苍南县城的南都药市拥有经营户近300家,是业内公认的中国十大药市之一。2006年,苍南拿下“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国家级称号。如今,苍南参茸市场经营的滋补类中药材达上千种,几乎涵盖全品类,年交易额近50亿元。

       成长起来的苍南中医药企业,早已涉足研发、生产领域。就拿此次和浙江大学签约的三家企业为例,老中医、华宇药业均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生老号也是温州领先的中医药连锁机构。老中医主打中医药化妆品类,设有院士工作站,全国连锁店3000多家;华宇药业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主打中药饮片,曾参与全国标准的编制;长生老号主打参茸制品,创办了苍南中医药博物馆。

李士明 摄

       再论资源禀赋,苍南有山有海,是中医药资源大县。药食同源,苍南广泛种养的黄栀子、黄精、茶叶、四季柚、紫菜等均可入药,更有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等相关国字号金名片。人脉资源也很重要,从苍南走出去,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参商”达一二万人,商户超千家。

       从政府部门的作为来讲,伏笔早已埋下。近年来,苍南从服务阵地、人才队伍、服务体系入手,积极推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仅两年时间,投入24.99亿元,县乡村牵手,打通了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仅入选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温州唯一,也成立了温州首个“中医联盟”。

李士明 摄

       为啥选择牵手苍南?

       这是一次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的碰撞。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的原创医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

       当前,中医药创新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21年中国中药市场整体规模已经达到8864亿元,2022年接近1万亿元。风口已来。

       苍南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为浙大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基地。而对于苍南而言,正面临着一些现实的瓶颈。

       关于产业,参茸市场规模多年止步不前。靠着与参农合作直销的模式创新,省去中间成本,苍南的参茸行业创造了第一个奇迹。但是,“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的金名片,把苍南定义为批发、集散地。这是一二十年前的概念,换个角度来说,意味着单打独斗,粗放经营,附加值低。苍南需要一个新的金名片,一个更规范、智能,更有凝聚力的市场。

       具体到种植户,如何才能多点收入,能有更稳定的收入?此前,苍南发展茶叶,走的是卖茶青的老路子。相比周边的福鼎白茶、平阳黄汤、泰顺三杯香,苍南的翠龙品牌知名度不高,年年被茶商“割韭菜”。四季柚、黄栀子等同样停留于卖果子的初级状态。有没可能跟养生、滋补等大健康概念挂钩起来,提高附加值?

       一个是科技成果需要转化,一个是产业需要升级。在中医药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背景下,校地联手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张勇 摄

       创新中心能带来什么?

       早在正式揭牌前,浙江大学和苍南已有所互动。

       互动之一,便是为茶叶找了条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子:融入中医药产业,打造“中国养生茶之都”金名片。茶叶和其他中药材配伍,销售养生茶,不必再和周边地区搞同质化的价格竞争。

       今年以来,长生老号已经推出了8款以茶配伍的养生茶产品,市场反响很好。以前,配方凭的是经验,浙江大学加入以后,有了数据化的科学配比和统一标准。

       此次揭牌仪式,浙江大学分别与苍南县中医院、茶文化研究会、老中医、华宇药业、长生老号正式签订协议,养生茶是其中之一。其他协议,包含科研资源临床转化、养生化妆品研制、产业人才培养、中医药博物馆建设等。

李士明 摄

       共同的焦点是中医药创新,在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等方面突破。目标是将苍南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中医药创新策源地、中医药产业现代化的示范地,中医药产业成为苍南的下一个百亿产业。

       比如,建立天然产物实验室,地点设于苍南在杭州的飞地。用四季柚开发双柚汁,研究茶多酚提取工艺等。还有,配合苍南打造覆盖浙南闽东北的中药智能煎煮配送中心,线上下单,配送到家,近期目标将开发约800张统一处方。 

       中医药产业,可以说是苍南覆盖人群最广的产业。兴盛一个产业,全县受益。顶尖高校的加盟,将让苍南站上更高的起点。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
 
(来源:《瓯江观察》)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