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沪苏浙党政代表团互访,为什么去了这些企业?

发布日期:2023-04-14

       4月12日至1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上海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还记得半个多月前,沪苏党政代表团曾分别到访浙江。

       三支代表团互访,去了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紫光恒越(杭州)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长三角三千多万经营主体中,它们为何能脱颖而出?从它们身上,又传递出沪苏浙三地怎样的发展信号?

       一是抢占先进制造业优势赛道。

       细看这批企业专注的领域,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设备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两个先进制造业类别。

       在长三角,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备制造业,纷纷跻身各地瞩目的“明星”产业。

       沪苏代表团此前来访浙江,都不约而同选择了紫光集团的下属企业——新华三集团和紫光恒越(杭州)技术有限公司。前者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后者则搭建了自主可控实验室及高端智能制造基地,产业门类齐全。

微信图片_20230414082510.jpg

上海党政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新华三集团

       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工业领域融合渗透,在全球制造业中掀起新一轮变革浪潮。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多家企业在扎根各自专业的同时,也从智能化需求中寻得增长点。

       在江苏,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走访电力自动化头部企业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了解智能装备加持下的新型电力系统。

巧合的是,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曾走访的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面向电力电网等领域,研制工业设备检测及故障诊断的智能机器人。

       如何勇立先进制造业潮头?三地在互访中感知前沿风向,既要找到差异化赛道扬长避短,也可谋求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合作,齐力推进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领跑全国。

       二是抢抓细分领域科研突破。

       如今,关键领域频频遭遇“卡脖子”难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尤为迫切。探究这批企业过往的成绩,“全国唯一”“世界领先”“独家供应商”等字眼接连出现,这正是它们强劲生命力的源泉。

       国资国企凭借雄厚的技术积累,攻坚基础研究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414083135.jpg

       国家电网子公司南瑞集团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它发展有两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掌握电力自动化和智能电网相关的核心技术。

       民营企业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引领细分领域创新前沿。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首站到访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其依靠世界领先的风力发电传动方案,占领超三成全球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全球行业第一。

       转场至苏州,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拥有意大利、澳大利亚、苏州和上海四大研发中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工具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414082957.jpg

       如何培育一方创新沃土?三趟考察经历告诉各省市,要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共同推进长三角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尽管全球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既是企业谋求发展壮大的自主行动,也是我国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必由之路。

       这批企业大多凭核心技术产品远销重洋,或与国内外主要厂商形成长期合作,或在世界各地布局置产,或通过境外并购实现快速扩张。

       比如宝时得拥有十多家海外分公司、国内外三大制造基地,南京高速齿轮销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华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是广泛应用于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出海“扬帆掌舵”。该企业打造国内最大的地方电子口岸平台,提供航运、物流、金融、贸易等方面信息,至今已服务超过47万家企业,对内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联结长江经济带,对外接轨“一带一路”、链接广阔世界舞台。

微信图片_20230414082941.jpg

       如何以开放促发展?企业在国际合作中挖掘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国际竞争中激发无尽的创新潜能,长三角还需运用好世界级港口群的区位优势,推动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涌金楼)

延伸阅读
浙江大学企业家研修项目(部分)

外部培训机构以浙江大学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均未经许可,请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学习
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本文归浙江大学培训官网(zdpx.zju.edu.cn)原创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8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