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精准培训助力固原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17-08-26

     8月6-12日,固原市党委组织部委托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海绵城市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班,来自固原市及所辖县(区)从事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50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5天的精准培训。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大讨论活动的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固原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及项目建设特点,重点加强对科学构建城市综合管廊体系、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海绵城市健康推进策略、新形势下城市规划发展趋势分析、五水共治浙江经验、海绵城市嘉兴经验、城市地下管线与综合管廊规划及海绵城市建融合发展、水环境治理、城市规划实践等内容的理论辅导,组织了嘉兴、杭州、桐庐海绵城市建设及水环境治理现场观摩与交流座谈。通过此次培训班,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整个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一是系统学习梳理了海绵城市建设理论。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当前一个崭新的课题,专题培训中,浙江大学聘请了国内6名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系统化详细解读了海绵城市建设背景、内涵、目标、作用、措施、实现途径等理论要点,了解了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以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为目标,涉及多目标、多学科、多手段、多层次、全过程的系统工程。通过学习,大家一致感到,海绵城市建设是顺应社会发展,特别是契合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由粗狂的建设模式转向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道路的必由之路。

     二是观摩交流了“五水共治”浙江经验。培训中,现场观摩了浙江嘉兴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示范项目,与杭州市住建委开展了座谈交流,现场观摩了桐庐海绵城市建设成果,真真切切体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亲身感受了浙江人面对“水多、水脏、水少”的现实问题和困境,审时度势、敢于亮剑碰硬,一方面狠抓节水、保供水,另一方面排涝水、防洪水、治污水,全面推进五措并举的“五水共治”,特别是建立了“河长制”长效举措,各部门分工协作、统筹协作、齐抓共管,形成了系统化、常态化的治理机制。通过观摩、交流、座谈,学员们一致认为浙江“五水共治”是固原海绵城市建设抓节水、治污水、促生态学习的榜样。

     三是凝聚共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向。七天的浙江大学专题学习,带给大家的是一份城市建设新理念,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完美画卷。培训期间,学员们授课中聚精会神地聆听、观摩中剖根问底地交流,座谈中不耻下问地请教,时时、处处都带给大家新的认识和切身体验。学员们在总结中谈到,这次浙江大学培训,真正达到了补课充电、学习借鉴的目的,更找到了学习的标杆,找到了比较的参照物。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践之中,特别是要将“五水共治”的浙江经验在固原因地制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7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