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住建部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3-12-07

  住房城乡建设部6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指导意见指出,要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整体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根据指导意见,城市体检的重点任务包括明确体检工作主体和对象、完善体检指标体系、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强化体检结果应用、加快信息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

  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划细城市体检单元,从住房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等为目标,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

  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把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补齐城市建设发展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更新,整治体检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

  指导意见明确,要围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建立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设定一定数量的核心指标。核心指标为能够获得精准稳定数据、可以进行纵向横向对比且具可持续性的指标。

  指导意见要求,城市体检工作重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问题分为限时解决和尽力解决两类,其中,需要限时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涉及安全、健康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这类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尽力解决的问题要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制订城市更新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同时,要将解决上一年度体检发现问题的情况纳入本年度城市体检工作中。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现代城市精细化管理特质与助推品质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路径;城市进化与未来城市:科技、产业、空间与治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研究;交通与城市——新时期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进步;新型智慧城市的本质内涵、发展形势、顶层设计与推进策略;网络数字媒介与新型城市形象(文化)传播等
 
(来源:新华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2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