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培训班后记

发布日期:2020-11-26

       10月29日-11月2日,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举办,来自陕西各地48位县委书记、县长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一、开班式:明确学习意义,定位提升方向 

       10月29日,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开班,陕西省委组织部市县干部处处长李勇,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童晓明出席了开班式。 

       童晓明代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此次专题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陕西省委组织部与浙大继续教育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5期“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专题培训班,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将继续以优质的师资力量、合理的课程安排、完善的后勤服务为支撑,做好统筹安排,确保本次培训班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李勇作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聚焦办班需求、配备优秀教学管理团队并确保培训班顺利举办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浙江发展的先进经验,特别是民营经济、开放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并转化成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成为推动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动力。 

       二、培训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维碰撞 

       本次参训学员是来自陕西省相关县、区的主要领导,是陕西省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的带头人。在课程设置方面,在西北东北区培训部前期走访陕西各市一线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学员履职能力提升的需求以及陕西省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主题课程。同时结合陕西省县域建设与发展,设置了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数字经济与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等专题,赴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现场考察科技创新型企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 

       在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中,学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维碰撞,充分利用课堂内外的时间,与课程主讲教师及同学深入交流,以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现场教学中,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浙江省政府和企业在发展中的探索,并通过结构性研讨,为推进陕西实现创新发展、追赶超越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具体举措。 

       三、“校、企、地”对接会:推动多方协作,助力创新发展 

       本次培训为了切实有效地助力陕西快速发展,依托浙江大学校友资源和浙江民营经济优势,特别策划了“校、企、地”产学研交流对接会,共同探讨陕西产业发展机遇,对接合作项目。11月2日下午,交流对接会正式举行,参加企业共有29家,汇聚了由浙江大学院士团队组建的高科技企业、技术研发和转化单位,迪生光电、银江股份和杭萧钢构等一批上市实体企业,以及浙江本土新兴创新型数字技术和网络科技企业,与西安市灞桥区、咸阳市礼泉县、宝鸡市陇县等初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学院作为本期培训的承办方,着力探索“教育培训+X”模式,为学校、企业和地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努力促成校、企、地三方深度对话与合作,积极拓展高校服务社会的途径,进一步为陕西省县、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四、结业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11月2日,培训班举行结业式,陕西省委组织部市县干部处副处长张琼、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栋出席结业式,针对培训进行回顾总结。 

       张琼表示,本次培训学习课程安排合理科学,专题教授精准聚焦,理论教学与实践感悟交互进行,学习与合作相促相融,生活与学习相得益彰。授课老师和造访企业负责人既有理论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又有浙江省改革的亲历者、创新的推动者,大家普遍认为,老师们的授课深刻透彻,这必将成为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创新发展、追赶超越的动力和优势。 

       参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班既是一次学习“充电”,又是一次招商实践。通过学习,学员们既感受到浙江以及浙江大学发展和研究的新成果,又通过彼此之间的互相交流增进了解。回到工作岗位后,会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创新工作的举措,促使培训成果在各自工作中取得实际成效,将浙江创新发展的方法,作为陕西发展的借鉴,以“他山之石”,提振本地经济,不断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 

       结语: 

       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县委书记轮训研修,对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治国理政水平以及巩固执政根基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训基地近5年来,已成功承办22期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培训项目;近3年来,已经连续举办了5期陕西省“创新发展,追赶超越”县委书记县长培训班。学院对该课题进行了系统分析研判和梳理规划,立足“两浙优势”,针对学员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理论基础、开阔政治视野、提高领导能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与“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政府决策的深度变革;"一带一路"与区域改革开放新格局;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20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