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强化党建引领磨砺巡察利剑——以党建为手段破解“巡审联动”瓶颈

发布日期:2021-09-26

       2020年9月20日—26日,我有幸参加了党群工作部举办的“高新区机关党建专题培训”,近距离学习聆听一流知名院校专家教授的专业讲座,亲临感受“红船精神”的魅力。学习虽短,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一、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

       此次机关党建专题培训课程安排系统全面,全国知名专家教授亲自授课,内容涵盖新时期党建干部各层次、各角度、各方面应该掌握的知识,加上现场参观教学,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更有专业的角度,对当前党务工作者工作极具方向性和指导性。短短的一周学习,我们汲取了最先进的党建理论和创新思维理念、专业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分析,接受了科学与人文的熏陶,感受了浓浓的学术气氛,丰富了知识,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给予思想上巨大的冲击。

       二、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

       在这轮培训中,我秉承学以致用的理念,积极消化培训内容的理论和知识,以此为出发点,思考本职工作。今年,高新区在2020年巡察工作中试点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力度、精度和深度,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但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巡审联动”存在三大现实难题:一是巡、审双方业务关注点不同,在工作协同中相互提供有用信息存在障碍,制约了“巡审联动”的互补性。二是凝聚力不足,巡、审双方来自不同单位,互相之间不太熟悉,思想上缺少统一,配合上缺少默契,难以达到“同频共振”的理想效果。三是巡、审双方的工作开展周期不同,常规巡察进驻期间一般为一个月,而常规审计一般时间为三个月左右,难以做到工作配合上的无缝衔接。

       针对上述问题,通过学习,我认为可以尝试探索以党建促“巡审联动”的工作方法,破解“巡审联动”协同中存在的难题。

       (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夯实联动之基

       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也是开展“巡审联动”的基本单位。因此巡察机构要根据这一特点,从审计局挑选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进入“巡审联动”工作组,并吸收进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确保巡、审双方紧扣“三个聚焦”来开展工作,奠定“巡审联动”的组织基础。临时党支部统领巡察和审计工作,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责任,以党建工作为政治保障,加强统筹协调,既有党的领导的政治统一性,又保持巡察和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筑牢巡察和审计工作的战斗堡垒。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严肃组织生活,凝聚联动之核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和党建工作的要求,适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助力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凝聚上下整体合力。坚持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巡察的定位。同时,在巡察过程中,优先选择被巡单位党员进行谈话,发挥被巡单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增强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支持与信任,进一步提升“巡审联动”工作质效。

       (三)发挥引领指挥作用,聚焦中心工作,把握联动之舵

       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全市巡察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在把稳政治巡察内涵,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的前提下,活用审计结论,精准发现行权不规范问题,有效避免巡察干部因专项知识不足而引起的发现问题不够精准不够深入等现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落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看到了不足,找准了方向

       作为巡察干部在巡察过程会遇到许多较为隐蔽的问题及情况,如果自身理论知识储备不够,就不能快速准确的查找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学习来不断提高自己。本次培训,专家教授通过摆事实、讲案例、分析问题、灌输理论,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地给我们讲授了目前我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基层党组织怎么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及管理水平、当前中国面临的形势等等,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差距,为我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党建素养及业务技能找准了努力的方向。培训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发挥好支部书记作用,探寻党建工作“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磨砺巡察利剑。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筑党建新格局;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与组织建设;新时期互联网+智慧党建工作;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新形势下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工作如何把握好党建“核心”与业务“中心”的若干思考
 
(作者:巡察办 曾珏)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07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