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和着“新”淄博的脉动淬炼成钢——“千名干部进名校”·浙江大学篇

发布日期:2020-11-02
       星光不问征途,时光不负初心。10月27日,我市“千名干部进名校”二、三期研修班学员浙大研修顺利结业。如同数字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灵魂,在浙江,代表乡村旅游发展新趋势的莫干山民宿也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当仁不让的业内标杆,秀美的莫干山,名字来自于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干将莫邪的铸剑故事。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和着新淄博脉动的节拍,浙大研修之行也是我市领导干部放大格局、提升本领、涵养情怀、担当奋发的淬炼之行。
 
知识更新
思路视野格局再提升
 
       一池碧水一个书包,承担一方重任的学员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度过了两周如饥似渴、心无旁骛的学习生活。
 
       没有休息日,整整两周时间,科教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产业发展研修班的课程密集展开,从数字经济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从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到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从双创小镇到海康威视、金融小镇基金小镇……
 
 
       “杭州是数字经济第一城,通过课程学习和现场教学,我们对目前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新格局和浙江的先进经验有了全面了解,掌握了数字经济、科技金融、人才培养和招引等多个维度最前沿的信息。”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说。
 
       淄川区副区长朱枭杰告诉记者,课程前沿系统全面,感觉自己的知识内存得到了全面更新和升级,这是以后更好进行产业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基础。
 
       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班的课程从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到数字文创,从特色农业到乡村振兴,从劳岭村到桐庐荻浦……学员们在课堂全神贯注,在现场一路感叹。
 
       “震撼之余,更新理念尽快突破的紧迫感更强了,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在建设特色小镇、发展精品民宿、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做法,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高端策划、尽快实现突破。”市文旅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曹丕祯表示。
 
       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静告诉记者,看了梦想小镇、双创小镇,感觉我们在打造更适合年轻人的居住创业环境方面,必须更加努力。
 
       在淄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看来,知识水平是干部的基本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工作和新需求,尤其面对当今知识迅速更新的形势,面对淄博发展的新方向,没有对前沿知识的系统掌握和深刻理解,是不能很好履职的。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峥声表示,面对科教创新的新趋势,淄博在办学条件、校企合作、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等方面还有短板,要紧紧抓住全省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低的有利契机,学习借鉴浙江杭州经验,改善办学条件,优化专业设置,积极引进有关高校合作办学,增强产学研能力,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世界面临未有之大变局,淄博已经进入新经济发展的机遇期和经济转型的爬坡过坎期,这种时候,最考验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担当。当前的淄博,城市活力上升,新动能潮起云涌, 我们更要紧跟城市发展的节拍,在学习中更新知识储备,锤炼意志品格,提升格局担当。”张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学刚表示。
 
问题导向
提升解决力行动力
 
       与研修班结业同日,一个喜讯传来,我市企业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我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即将诞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侯勇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目标,针对干部和企业缺少运用资本能力的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前,助推企业上市工作进展可喜。
 
       “2020年东岳有机硅作为疫情期间山东首支上市股票顺利登陆创业板。我市目前已经有8家企业IPO在审,8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预计2021年淄博企业将迎来一个上市小高潮。”
 
       浙大学习为什么要带着问题来?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
 
       “发现问题是一个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能力。一个领导干部,如果部门业务不精通,在自己的岗位上连发现问题的能力都没有,那就不称职、不合格。”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苗如是说。
 
       在临淄区副区长李玲看来,所有工作的落实都在细微之处,领导能力的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落实的能力首当其冲。“临淄不少骨干企业,基本都还是凭借产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科技创新是未来的价值导向,在培育高科技企业、新经济龙头企业方面,我们也已经开始发力,爱特云翔等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学习结束后,这方面的工作更要提速。”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王勇告诉记者,“淄博人才金政37条”成效明显,但对比杭州的人才体系仍有差距。今后的工作要更加深入研究人才发展规律,在人才政策上要建立多元化的引进、评价、培养、使用体系,人才服务上要更加精准,建立菜单式情感式服务,从平台、项目、产业、股权等方面为人才发展提供空间。
 
       沂源县燕崖镇党委书记宋传伟告诉记者,脑洞大开之后的边开边学、脑洞常开更重要,心潮澎湃之后的行动最具说服力,压力山大之后的变压力为动力,奋力赶超最关键。“结合本次所学,特别是百县千碗美食工程、美丽乡村‘十不十宜’等创意点子,回去之后要消化吸收,积极借鉴,哪怕回去之后一个好点子能落地生根,也能成燎原之势。”
 
 
       据了解,“千名干部进名校”二、三期研修班本次开班前共收到学员根据实际工作提报的问题数百个。每个班都利用分组思辨研讨的形式,谈问题,提建议,拿措施,用集体的智慧应对淄博经济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经过近两周的学习,学员在解决自己带来的各自领域的问题的同时,还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提出了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建议和措施,把新知识新思考化为解决问题的利器,切实提升解决力、行动力。
 
学思践悟
在实践中锤炼真功夫
 
       学思践悟,实践是更加重要的一环,只有将所学归所用,在不断完成工作目标中实现能力的锤炼与提升,所学才真正有价值。
 
       在市文旅公司总经理李栋贤看来,浙江的民宿产业发展不是要求全省齐步走,而是推行各地“变”步走,追求一村一品,一品一特色。 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赋能无论是挖掘演绎还是无中生有抑或是创意设计,只要是产品都有文化内涵,都能引人入境,引人入胜。
 
 
       “这些优秀的思路都是我们拿来为我们所用的行动宝典,我们将把浙江的经验、理念,落实在产业和项目上,充分利用动漫产业平台,以动漫形式讲好齐文化、聊斋文化故事;打造好红叶柿岩民宿度假区,依托南部山区丰富的山水风光资源,打造山东的“莫干山”和齐长城富集民宿区。对标长沙“文和友”、成都“东郊记忆”项目,策划、建设中心城区“海岱传奇”文创园,让文创园成为淄博人体验文化、找寻乡愁的怀旧家园。”李栋贤说。
 
 
       如何为蓬勃兴起的新经济新业态进行金融赋能,培育孵化新动能,如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融赋能,有效盘活优化存量?
 
       “针对孵化创新创业和高科技初创期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借鉴杭州市‘园区管委会+政府融资担保机构+银行’三方共同设立‘科技创新风险池基金’方式,通过好机制有效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注入孵化企业;同时要通过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以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为新经济中的引进的以能链等公司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哪吒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在数字化场景和业态中为新产业进行金融赋能。”齐商银行副行长邹倩说。
 
       市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朱锋表示,高新技术企业、科创产业尤其是初创期,更需要各类基金的投入,包括政府性基金,这也是淄博与杭州的差距所在。“下一步,我们会指导、推动辖区内银行业机构积极调研,创新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产业的支持。”
 
       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希民告诉记者,做事情不够专注是我们在工作中的一个通病,从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到美丽乡村的全国样板,浙江胜就胜在够专注和将事情做到了极致,这也应是我们在实践中的努力方向。
 
       “杭州的经验就是不但策划的好,而且执行的好。执行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总结,要多悟多思,好的方面继续保持,不好的及时改进。不断‘学、思、践、悟’,就会不断进步。”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荆刚表示。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李志刚告诉记者,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用了“承接发展新理念”“开启产业新纪元”“塑造城市新形象”来概括新经济功能。新的城市形象,新的发展理念成就的将是一个新淄博。“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积极适应新经济、助推新经济发展的要求,要紧盯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根据淄博市‘753’现代产业体系和四强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强新专业的培育和扶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方孝表示,淄博乡村振兴中的短板主要是城乡融合发展不够,美丽乡村建设滞后,产业振兴缺板弱项多。下一步的工作实践中,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学习浙江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科学分类,制定不同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加大反哺农业农村力度。
 
使命在肩
担当作为建设新淄博
 
       这不是一次平常的学习研修,建设新淄博的使命重任在肩,学员们个个卯足一股劲,满怀使命感和向上激情。
 
 
       “市委、市政府下了如此大的决心,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让我们系统学习,浪费一点学习时间,都是犯罪。”市财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桑克锋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我才有了这次来浙大学习的机会。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给予企业家的关怀关爱和至高荣誉,都将是我们带领企业不断向前的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科学规划,沿链聚合,拉长产业链,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过百亿的新型企业,成为细分行业中的单打冠军。”山东民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民基说。
 
       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队伍。本次浙大研修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学风督导组,全程跟踪督学。无论是课前的晨读、课上的学员结课、还是课后的分组讨论、思辨研讨,都有一个不变的核心主题,如何用所学所思所悟更好地建设新淄博。
 
       新淄博要有新形象,本次浙大研修有一个重要内容是提高普通话水平。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班要求大家每天拿出时间练习普通话,还组织了专门的普通话比赛。科创金融班要求学员每次公开场合讲话都要使用标准的普通话。
 
       “这个代表新淄博的大团队也展现出了崭新的淄博气质。”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巩绪民说。
 
       10月24日晚,利用课余时间,科教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产业发展班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思践悟分享会。既有深刻的研学思辨,也有自主创作的小节目,将所学内容与淄博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在一起。博山区副区长盖强告诉记者:“虽然身在浙大,大家的心一直追随着我们的城市一起脉动。”
 
       研修的过程同时也是思想智慧能力的大比拼,每一次发言,每一次论坛,每一次结课,每一次思辨,既是个人展示的舞台,也是学员们比学赶超的竞技场。教室两侧“华池论剑”的壁报栏里,写满了学员们的所思所想所悟,10月27日晚举行的“尖兵论坛”则将研修的比学赶超气氛推至高潮,两个班参加论坛的学员的精彩演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攻难关,逢山敢于开路逆水敢于继续行舟,多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多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经风雨苦心志壮筋骨,方能磨出一手硬茧子锻造一身硬身板,真正以过硬的素质扛起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的重担。”临淄齐陵党工委书记朱兵激情满怀。
 
       研修只是起点,经历过浙大研修班淬炼的学员们,将以更高格局、更强本领,满怀爱淄博的深厚情怀,担当有为,投身新淄博建设的洪流。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集聚经济与环境规制响应:关于绿色发展的若干思考;最新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前瞻与战略跟进;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探究TOD与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品质与效益;把握全球科技前沿动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民生建设与当前社会保障的热点问题;新时代领导干部创新理念培育;新基建、新技术与新生态融合
 
(来源:淄博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21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