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填补国内空白!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IGBT模块自动固化炉设备研发成功

2020-07-17

       “把烘箱烘烤时的温度记录下来,然后呈现在我们的软件上面。现在代码已经写好了,准备在机器上运行一下。”

       连日来,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内,陈鸿捷和同事们正紧张地对IGBT模块自动固化炉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这台设备的投入,将填补国内该领域内的技术空白。

       IGBT模块又称为功率半导体模块,是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必不可少的元器件,它的主要功能是在设备运转中进行交流电、直流电之间的转换。

       目前,国外采用的是链条式自动化烘烤和人工烘烤箱两种生产模式为主。链条式自动化烘烤虽然全自动化,但在胶水固化过程中会出现荡漾纹路;人工烘烤箱模式能解决荡漾纹路的问题,却只能靠人工手动操作完成,并且只能烘烤同类产品。

       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2018年受厂商的委托开始接触、研发IGBT模块,以超越国外同类产品为目标,开展固化炉设备国产化研制。经过7个月的努力,研究所于2019年5月研制第一套国产固化炉,实现了自动化和高精度的合一。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国产全自动化,突破手动运行,实现烘烤全自动;低成本,售价为480万元左右,仅为国外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高精度,烘箱的烘烤精度可达到0.1℃,远超国外的0.5℃;柔性化生产,不同产品可混线生产,满足多元化需求。

       “可以说我们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在世界上也是属于技术领先的。”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特殊设备实验室副主任饶道龚说,“对这台设备,我们已经提交了三项发明专利申请。”

       据了解,第一套国产固化炉经过近一年的实际运行,工艺成熟,性能稳定;而眼前的这套是第二套,标志着这个项目的研发获得完全成功,可批量生产。

       目前,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已经开始准备第三台设备的竞标工作。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制造重构全球竞争新格局——关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思考;智能制造时代下,如何构建研发、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平台;智慧工厂:工业企业MES自动化与生产控制优化;高端装备制造未来趋势与浙江发展路径;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4转1化”;与服务协同推进的制造业商业模式创新等
 
(来源:台州研究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83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