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与浙江的关系超出想象!

发布日期:2020-07-17

       7月16日,众望所归的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公司名称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

       从IPO申请获受理到上市交易,中芯国际仅用了46天的时间。科创板速度的背后,是国人对这片“中国芯”的殷殷厚望。

       国信证券发文称“中芯国际是比贵州茅台更珍贵的标的”。 作为国产芯片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与境内资本市场快速对接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中芯国际回A的新闻背后,我们捕捉到了浙江集成电路产业格局的变动、雄心和谋略。

01、借力资本市场,中芯国际的示范

       从IPO申请获受理到上市交易,中芯国际仅用了46天的时间。科创板开市将满一周年之际,中芯国际正式“登科”无疑是市场最大的焦点。

       7月16日,中芯国际A股开盘报95元,上涨246%。开盘后五分钟之内,中芯国际成交金额达144亿元,半小时吸金超262亿元。 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报收于82.92元,成交479.7亿元,总市值达6138亿元。

       中芯国际A股全天成交 479.7亿元,占科创板所有股票成交额近50%,成交金额在A股历史上位居第四,仅次于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全天700亿元)、2015年7月7日中国平安(全天679亿元)、2015年6月9日中国中车(全天497亿元)。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此次以红筹架构回归A股科创板,充分体现了境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包容,体现了科创板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支持和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

       “中芯国际理性开盘,君实生物理性下跌,市场终于明白估值才是根本。”杭州资深金融业内人士郭剑认为,中芯国际与境内资本市场快速对接展现了注册制下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02、与浙江的不解之缘

       那么,被刷屏了一天的中芯国际究竟乃何方神圣,能让市场大震?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如果按市占率看,中芯国际排全球第四,大陆第一。

       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以及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凸块加工合资厂。

       如果仅从其官网的介绍看,浙江人可能略有失望,看上去作为近邻的浙江似乎缘吝一面。

       非也。

       7月初,涌金君经过多方采访发现,事实上中芯国际与浙江缘分匪浅,且在浙江宁波、绍兴多地早有布局。

       中芯国际把两大基地放在了浙江,一个是位于绍兴越城区的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绍兴),一个是位于宁波北仑区的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宁波)。

       早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结束,11月19日,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博士就从乌镇移步宁波,参加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仪式。

       作为中芯国际的合资子公司,中芯宁波由中芯国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北仑产投基金等股东共同投资,总投资额约55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约192亩。

       2018年11月2日,中芯宁波200毫米特种工艺(晶圆/芯片)N1项目在北仑区的“芯港小镇”正式投产。

       时隔两年后,中芯宁波这个项目进展如何了?涌金君从当地相关部门了解得知,就在上个月,总投资39.9亿元的中芯宁波N2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中芯宁波N2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3万片8英寸特种工艺芯片产能,同期开发高压模拟、射频前端、特种半导体技术制造和设计服务,将建成为中国最大的模拟半导体特种工艺的研发、制造产业基地。

       花开两枝,各表一朵。

       就在中芯宁波N1项目投产的当年,2018年3月,位于绍兴越城区、总规划9566亩的绍兴集成电路小镇启动建设。同月,中芯国际绍兴项目落户小镇。78天后,这个项目奠基开工。

       中芯绍兴首期总投资58.8亿元,引进一条芯片年出货51万片的8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和一条模组年出货19.95亿颗的封装测试生产线。

       此后,中芯绍兴项目开启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019年6月,项目主体工程结顶;

       2019年8月,项目完成首台工艺设备的进场安装,正式开启投产前的准备阶段;

       2019年10月,项目完成了首批151台(套)生产设备的搬入;

       2019年11月,8英寸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生产线正式投产;

       2020年1月,项目已经进入量产前的最后准备阶段。项目一期8英寸功率器件MEMS项目产品已经开始试生产,进展顺利。

       随着中芯国际在浙江的项目布局,浙江集成电路产业面貌为之一新。

       作为精密制造的巅峰之作,小小一方芯片需要经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三大环节。业内人士给涌金君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设计好比出施工图纸,制造相当于盖大楼的施工队,封装测试相当于负责精装的装修队,大家各司其职。

       在此之前,浙江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设计环节,制造、封装测试布局不多。随着中芯国际的项目落地,龙头的示范效应很快得以显现。

       上月初,与中芯绍兴项目相距仅一公里,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简称长电科技)300mm集成电路中道先进封装生产线项目奠基仪式举行。

       说起长电科技,外行或许略感陌生。早在2015年之前,长电科技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封装测试企业。

       2015年,在大基金和中芯国际支持下,长电科技通过一笔大手笔的国际并购,从世界第六一跃成为世界第三,还扩充了技术储备,行业全球专利授权排名第一。2019年,周子学(中芯国际董事长)就任长电董事长,长电科技进入中芯国际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总投资80亿元,将瞄准集成电路晶圆级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为芯片设计和制造提供晶圆级先进封装产品。

       项目一期规划总面积230亩,建成后可形成12英寸晶圆级先进封装48万片的年产能。

       二期规划总面积150亩,以高端封装产品为研发和建设方向,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先进封装生产线。

       牵一发,动全身。眼下,动起来的远非宁波、绍兴两地,杭州已经跻身全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百亿城市;集成电路专用设备、仪器、材料及其它外围配套业稳步发展,晶盛机电、长川科技在国产设备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杭州中欣晶圆、浙江金瑞泓8/12寸大硅片生产线已部分投产,巨化集团电子化学品和宁波江丰电子靶材等引领国内集成电路专用材料。

       与中芯国际这个巨头牵手后,浙江集成电路产业链条愈发完善。

03、浙江“芯”有决心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浙江决心很大。2017年,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强省和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意见》发布以来,浙江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20%。

       今年上半年,浙江集成电路产业逆势飞扬。1-5月,全省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同比增长31.9%,销售额358.6亿元,同比增长13.4%,预计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疫情影响下,集成电路产业仍然保持大幅度增长,除了1-2月个位数增长外,二季度迅速恢复两位数增长。

       中芯国际此次科创板上市,会对浙江集成电路产业产生进一步的催化动力吗?这是众人最关心的。

       熟悉浙江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芯国际对浙江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业产生直接利好,尤其是已进入其供应链体系的江丰电子、巨化集团等集成电路材料企业;与此同时,中芯国际对浙江集成电路产业的设计、制造也会有相应的带动作用;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中芯国际给浙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更好结合资本市场探明了一个方向,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除了政府投入,还可以充分发挥产业基金、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的力量。

       对此,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严晓浪深有同感。“中芯国际上市将整个集成电路发展的氛围带动起来了,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极大利好。”

       涌金君获悉,浙江部分集成电路企业已经在积极谋求上市,争取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推动产业的发展。不过,与资本市场狂热的投资客相比,业内对于眼下这股中芯国际热浪持审慎乐观态度。尽管浙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但难点卡点还是有。就产业规模看,浙江是偏小的,与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比一比就能看到差距;就高端芯片和先进工艺看,浙江的短板也不小;最缺的是人才。

       集成电路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专业的人才队伍对产业发展壮大尤为关键。而业内人士给涌金君举了一个例子,阿里“平头哥”(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需要300人,而浙大、杭电微电子专业应届本科和研究生加起来也不到300人,都无法满足一家公司的需求。

       “浙江有浙江的强项,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以及长三角范围内兄弟省市间的明显差距。通过进一步发挥我们的优势,在核心技术、人才储备方面奋力追赶,使得浙江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提升。”严晓浪认为。

       涌金君了解到,浙江已将集成电路产业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十大产业链之一,正在组织开展产业链提升行动。尤其一批百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都是补产业短板的重大项目。紧跟着中芯国际的步伐,未来浙江集成电路企业会不会乘风破浪成团,也颇令人期待。

       一语成谶!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与IPO宏观环境分析IPO路演经验分享企业上市路径选择与并购重组热点问题拟上市企业的股权重组与资产整合上市审核新常态下的A股IPO实务分析拟上市企业的股权架构顶层设计及股权激励金税科创板深度解析:设立背景+上市条件+上市要点透视瑞幸退市风波——从商业模式到商业伦理

培养对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培训时间:8月17日-8月21日共5天学习(滚动开班)
研修费用:7500元/人
学员规模:40人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
培训方式:主题学习+移动课堂+结构化研讨汇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55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