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校友在浙江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

发布日期:2020-07-03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校友在浙江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寄语学弟学妹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回到学校,在大操场开这样的会,感觉是非常美妙的,很久都没有这样的感觉。大学的美妙之处,以我的理解,既不是大楼,也不是大师,其实是我们每一位最普通的老师和同学。老师之所以成为老师,是因为他们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超越自己。我个人最大的感触就是,这种被超越的精神,是人类对未来信心的最高表现。
 
       从时间长度讲,学校生涯依旧是我人生的大部分。在1980年,我作为理科生考入心理学系,有幸成为了创系后的第一届学生。1990年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非常有幸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在心理系毕业拿工学博士学位的学生。当时心理系作为一个新创建的系,在很长时间内被问是不是一个文科系。当理科生、文科系、工学博士组合在一起时,大家可以猜想一定会有一个非常纠结的人生,碰巧我就踏上了这条道路。
 
       我个人既不具备文科同学看待世界的浪漫心情,也不具备理科同学理解世界的想象力,更需要锻炼用工程技术改变世界的勇气。而我幸运的是,当年在心理学系,我从陈立先生、朱祖祥先生和汪安圣先生身上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学识,什么是严谨,什么是远见,什么是胸怀。正是这种学识、严谨、远见和胸怀铸就的勇气,让这所学校诞生了中国第四个心理学系,第一个工业心理学专业。而我有幸追随三位先生,亲历了心理学系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是我一生的光荣。三位先生也成为了我心目中老师的定义。直到今天为止,我依然觉得世界上最美妙的两个词,就是老师和同学,没有任何词能替代这两个词在我心中留下的那种亲情感觉。
 
       2008年,创办阿里云,实际上是我再一次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勇气面前,在学校的创新和在企业的创新之间的差异可能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大,这是勇气给我们带来的神奇作用,也算是大学教育基础性的另一种表现。
 
       三位先生带给我的勇气让我受益终身,它让我总有机会去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能不能再做另一件从无到有的事情!正是因为经常有机会去问自己这个问题,才会有后来的云栖小镇和城市大脑。
 
       在2017年,我非常幸运有机会作为一名自愿者,和各地自愿者一起,发起了“2050”活动。这是一个让世界各地的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在一起,让年青人感染另一些年青人。我相信这是世界上最特殊的活动。从2018开始直到2050年,每年四月最后一个长周末会在云栖小镇举办,每年的时间都已经确定下来了,这是年青人对未来的期待。
 
       在与2050自愿者的交往中,我也再次经历了那种最特殊的从无到有的过程。在“2050”,自愿者的力量超过了商业的诱惑,超过了个人的成就,也超越了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当然也超越了我自己对年青人的理解。其中有一位自愿者,驾驶螺旋桨飞机,在经历了螺旋桨的破损、发动机的故障、轮胎的爆裂,绕地球一圈,来到了大会现场,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年青人。在“2050”,这种年青人的勇气成了我的新老师。
 
       每个人都有欢乐喜悦的时候,也有低落绝望的时候,年青人不同之处在于,在欢乐的时候,不会忘记努力,在绝望的时候,怀有希望。
 
       同学们,没有人能预测、保证你们未来会有什么成就,但是未来一定属于你们。没有人知道未来究竟是什么,但是年轻的你们一定会相信未来比现在美好。没有人告诉你梦想是否能成真,但是我们知道什么都不能替代我们的努力。
 
       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需要努力问自己的是:我能为这个国家做什么,我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流行非常明确地告知了大家,通过科技创新,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付出都能为这个世界做出你想象不到的贡献!
 
       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传统,每一位同学未来的努力,一定会让浙江大学充满活力,也一定会变成悠久传统的重要一部分。我相信,在未来,你们创造的新传统会让浙江大学变得更加美好,这个世界也会因为有浙江大学而变得不一样!
 
       谢谢大家!
 
- 王坚 -
 
 
       王坚,1984届心理学专业(本科),1990届工业心理学专业(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首创“以数据为中心”的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率先提出采用计算作为公共服务的产业模式,主持研发以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飞天”为核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阿里云计算平台。通过创办“云栖大会”和创立“云栖小镇”,构建了完整云计算生态,实现了从“飞天”技术平台到云计算产业的突破。提出“城市大脑”作为未来城市新的数字基础设施,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提高城市公共资源使用效率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曾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
延伸阅读
相关现场教学点:之江实验室

现场教学点介绍: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肩负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的浙江责任与担当。实验室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打造国家未来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形成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汇聚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来源:浙江大学校友总会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