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方法

2022-09-12

       

     导读: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工程质量好,就需要从培训的各个环节下功夫,任何环节都不能马虎,培训要见效果,最关键的就是要与工作结合起来,只有这样的培训才是实战的,才会受欢迎,也才能出效果。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从一定意义讲取决于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搞好对这些人员的培训,是实现企业发展的有力保证。为了使中、高层管理人员具备岗位规范要求的综合素质,增强适应复杂局面的能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促进企业进步,需要十分重视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然而在国内,很少有企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中高层管理者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基本是市面上一些课程的堆砌,除了企业文化,也基本上没有企业内部的老师授课。

       这带来两个结果:首先,随着培训的增多,中高层管理者掌握的管理概念越来越多,但这些概念未必成体系。而且前一个概念还没在脑子里消化掉,后一个概念又来了,最后中层们掌握的只是概念的堆砌,却并不知道如何在工作中去运用。此外,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培训中只是学习了些管理技能,无法从企业的战略目标出发,系统地思考问题和进行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如此一来,培训仅仅是提高了中层经理们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技巧,却没有帮助他们与公司战略紧密结合,全局观和整体意识大打折扣。

       面对问题,我们的企业应该如何解决呢?面对企业这批举足轻重的人员,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培养呢?

一、形成职业化的管理意识

       目前,中高层的职业化培训已经有大部分企业都做了,或者正在做。主要是通过聘请外部老师讲课,来帮助训练中高层管理者养成职业化的习惯和行为。市面上相关的职业化课程比较多,对企业来说,选择1-2门经典的课程即可。它主要是强调一个职业化标准、一套最基本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是总结国内外优秀企业管理者的经验得出的一套方法。这是中高层培训的第一步,是打造优秀中高层团队的基石。

       在这里要强调,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学习中,要管理自己的事情,培养自己做事的能力,包括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计划和决策的能力等。其次要学会管理别人的事情,培养管理者指导团队达到组织目标的能力,包括项目管理能力、目标分解和计划执行能力。

       中高层管理者要培养团队建设的能力,人际沟通、员工激励,也要对自己的职业意识和角色认知有充分的了解。

二、打造公司化的管理者

       职业化是每家公司、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的一种标准,但公司化就不同,它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求、岗位设置的差异,对中高层管理者的要求也不一样。

       比如职业化中提到的项目管理,管理干部需要掌握九大领域,但每个领域在不同的公司具体做法是不一样的。管理干部要把项目管理培训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岗位,细化成公司认可的操作手册,这就要求管理干部要有迁移能力。同时,这也要求公司的培训部门要开发自己的领导力培训课程,要保证课堂教的,就是学员回去后在工作中要做的。

       通过企业培训,干部加深了对公司战略的理解,相关职能部门也收集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公司领导走上讲台宣讲战略,加强了与中高层干部的沟通,从而使得培训真正做到了公司化。

三、提升中高层的影响力

       中高层需要在公司内(外)建立自己的品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推动组织的变革。作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中高层干部承担了太多的职责,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但权力相对来说比较小,在很多关键权力(比如员工的薪酬、晋升等方面)上,中层只有建议权,决定权集中在公司领导层。

       同时,公司越大,分工越细,越需要跨部门的沟通和合作。管理干部需要学会去影响人,包括去影响自己的领导、去影响同级部门的经理、去影响自己的下属。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呢?

一、要转变培训观念

       要转变培训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观念,树立起培训是企业的一种投资行为的培训观念,要让参与者认识到培训的价值,认识到培训是可以使企业获得长期综合收益的行为,其重要性甚至比企业看见的厂房投资、设备投资更为重要,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更为长远。

二、要基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系统化、全方位的培训设计

       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分阶段组织培训实施,在具体工作中充分考虑中高层管理人员在企业中的管理层次、岗位特点、文化基础,进行个性化的课程设计,丰富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好培训的实际效果。切实提高中高层管理者的领导水平、影响力和领导艺术,中高层管理者的思想素养,以及他们的理论素养和管理执行力。

三、要实现培训目标化

       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要确立一个明确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实施培训。比如通过这次培训认识到公司的战略、策略、运营、人员的互动关系,学会如何认识到管理中的核心要则;通过下次培训掌握员工管理中的识人、用人、育人、励人和留人的技巧;再一次培训能够运用员工激励技术,提升下属工作意愿等。

四、要注重培训方式的创新

       你说我听、课后考试的传统培训模式,往往会导致参加培训的中高层领导人员慢慢丧失对培训的兴趣,很难取得很好的效果。因此,在培训方式上,要体现出层次性、多样性,要与普通员工培训拉开梯度,采用不同性质的、不同水平的培训。要灵活、生动、活泼,注意讲授的方式方法,使参加培训人员易于接受。中高层管理者的培训更要丰富多样,不只是形式多样化,内容也要多样化,要积极采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对策研究、开放式教学等参与性和实践性强的培训方式,不能只让中高层管理者坐在屋里学习,要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演练。

五、要注重培训习惯行为

       好的工作习惯,是取得成功的基础。好的工作习惯对工作的促进作用无需多言。现实中,培训过后我们却往往会面对“原来干什么,现在还干什么,原来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的残酷现实,培训的目的是否较好地得到了实现,让组织者充满疑惑。因此,培训课程要切实关注参训者对培训讲授先进知识和方法的演练,并引导其改善开展工作和思考问题的习惯。而参训人员通常不会主动地使用一种不熟悉的行为,这就需要组织在培训后通过几方面的配套措施,多管齐下,激励和辅导中高层管理人员按照培训中所学的那样来思考和工作,反复地应用学习到的行为,逐步养成习惯。

六、要做好培训的考核工作

       在培训结束后,很多企业往往感觉,只要是培训气氛热烈,人员参与热情高,培训就是成功的,培训也就完成了,人们都皆大欢喜。然而我们随后就会发现以下现象:培训时激动、培训后不动;受训课程,开始时感觉很新鲜,时间一长学到的知识却又忘得一干二净,培训的作用逐渐消于无形。搞培训,要的是效果,而不是追求形式,如果不加强培训考核,培训过后不对培训知识进行复习和巩固,同样会使培训失效。所以定期组织培训考核,包括考试和面谈等方式,给员工一定的压力感,并制定具体的培训奖惩考核制度,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性,从而帮助参训人员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创建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企业。

       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工程质量好,就需要从培训的各个环节下功夫,任何环节都不能马虎,培训要见效果,最关键的就是要与工作结合起来,只有这样的培训才是实战的,才会受欢迎,也才能出效果。为培训而培训,与实际工作脱节,那样的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延伸阅读
研修管理:
培养对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培训时间:滚动开班
研修费用:1500元/天/人,5天费用共计7500元/人
学员规模:40人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
培训方式:主题学习+移动课堂+结构化研讨汇报
食宿安排:浙江大学校内餐厅(根据培训单位需求协助预定)
 
(来源:优秀连锁企业家俱乐部)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72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