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企业文化到底有什么用?

发布日期:2020-06-28
       企业文化比较抽象,一些企业的管理者不太重视文化建设,未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松下幸之助的“顿悟”
 
       松下幸之助曾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有一次,他参加了奈良的天理教本部,当天的盛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教会的院子里整整齐齐地堆满了信徒捐献的木材,参加建设“教祖殿”的信徒都喜悦地做着义务劳动,将正殿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他们的态度都如此虔诚……
 
       这样的场景让松下幸之助很震惊,“为什么自己公司的员工不能像这些信徒那样对工作充满兴趣?”对这个问题,他一直思考到深夜,最后他突然明白了:“真正激励人们百分百投入的动力,不是金钱等组织提供的外部条件,使人们忘记痛苦不断前行的动力是其内在的组织信仰。”从此,松下幸之助改变了自己的管理理念。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汤姆·彼得斯指出:“一个伟大的组织能长期生存下去,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和管理技能,而是信念的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起到的感召力。”
 
       一个有信念的人发挥的能量,大于99个仅有兴趣的人发挥出的能量,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一个人所有行为的改变,都是信念的改变。
 
企业信念
 
       1963年,IBM小沃森在《一个企业的信念》中说:“我相信,企业成功最重要的单一要素在于坚持信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依据和准绳。”
 
       1982年《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指出,IBM的文化灌输很深入,以致有一位任职9年后离开的员工说:“离开这家公司就像移民一样。”1985年出版的《美国最适合就业的100家大公司》一书中这样描述IBM公司:“把自己的信念制度化……形成了一家充满虔诚教徒的公司。”
 
       一位IBM员工的家属曾这样说:“IBM确实善于激励员工。我在妻子身上看到了这一点,他们的确在员工心里灌输了忠心不二和努力工作的精神。”
 
       卓越企业围绕核心理念,让企业文化成为一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场”,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全体员工潜移默化。
 
       任正非曾说,思想权和文化权是企业最大的管理权。企业文化的根本作用在于引领精神,实现权力和制度无法实现的教化之功,这就是那些卓越领导者会建立强势文化的根本原因。
 
老板文化
 
       任何文化都是独特的。那么,企业文化由谁决定?
 
       当张瑞敏抡起锤子砸碎质量不过关的冰箱时,注重质量的企业文化就深入到“海尔人”的内心。王石说:“从企业文化的形成角度看,企业初期的创立者的个人信念和价值观对企业文化的形成有很大影响。”
 
       也就是说,企业文化最初由创始人建立,他的理念体现在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团队成员日常行为中,久而久之,掌门人、企业、文化三者合一,企业文化的关键词也成为掌门人的代名词,正如任正非与华为的狼性文化,沃尔顿与沃尔玛的节约文化。
 
       创立企业文化后,掌门人还必须带头实践它。在苹果公司创办初期,乔布斯曾在办公楼顶悬挂一面巨大的海盗旗,向世人宣称:我就是与众不同。
 
       那些杰出的企业家,总是不断地向全体员工甚至整个社会宣讲自己、公司的理念和追求。创立京都陶瓷之后,稻盛和夫就不停地向所有京瓷人描绘梦想,甚至在吃饭时间,他也会反复说“早晚要成为日本第一,世界第一。”
 
       马云几乎不会放过每一个推销阿里巴巴的愿景和理念的机会,在一次会议上,他用一句精辟的话描述自己的角色——我是我们公司的说客,是光说不练的人。
 
       企业掌门人既是企业文化的创立者,也是企业文化的首席实践者,还是企业文化最有力的宣传者。因此,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企业文化创新与企业精神;全媒体语境下企业文化知识、先进理念、特色品牌的宣传工作;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与企业声誉品牌、社会责任、合规建设;企业文化驱动组织变革;互联网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华为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文化制胜——非公有制企业文化设计与形象塑造;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企业文化、管理思路、人员背景等方面差异解析等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7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