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全国工商联印发《全国工商联2018-2022年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2020-05-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工商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按照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部署,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精准施教,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和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表率;不断提高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班子建设、团结教育、服务发展、自律规范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工商联干部“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工作水平,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凝聚政治共识

  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商联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紧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需要,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2.提高能力素质

  以提升职业素养和创新发展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提高战略思维、科学谋划水平,切实增强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3.分级分类实施

  各级工商联要明确本级教育培训的对象和任务,原则上完成本级教育培训任务,可扩大范围下沉一级,也可举办基层教育培训示范班,基本实现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商会负责人、工商联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4.精准按需培训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培训需求调研,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需求和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发展阶段培训对象的个性化需求结合起来,因材施教、按需施训,缺什么补什么,做到精准施训,确保实效。

  5.坚持改革创新

  突出工商联教育培训特色,大力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理论进修、专题培训、战略研讨等形式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探索与国内外培训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优化培训资源,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能力,打造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品牌,努力成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商会负责人参加教育培训的主要渠道。

  二、教育培训主要内容

  通过政治理论教育、革命传统和优秀文化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履职能力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商会负责人和工商联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要求贯彻到教育培训全过程,努力提高政治把握、履职尽责和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

  1.政治理论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力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教育,树立法治意识,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企业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将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2.革命传统和优秀文化教育。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国史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强化爱国意识,增强家国情怀。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传承工商联“听、跟、走”优良传统。

  3.形势政策教育。学习了解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七大战略,开展经济理论和政策培训,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的能力。学习掌握国家支持创新发展的产业政策,学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本特征,以及由此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新动能,提升战略决策和风险防控水平,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把握形势、树立信心,引导民营企业专注实体经济,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做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方向和使命担当,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履职能力教育。开展法律法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经营管理、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素质、经营管理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开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能力培养,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现代商会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学习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工商联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及新知识新技能,加强现代领导艺术、领导方法和社会工作能力培养,提高工商联干部政治把握、调查研究、群众工作、落实推进能力。

  三、教育培训对象、任务及班次安排

  (一)培训对象

  1.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各级工商联企业家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执行委员,民间商会企业家会长、副会长,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一代优秀民营企业家等。

  2.商会负责人: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商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

  3.工商联干部:各级工商联专职领导、机关干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

  (二)主要任务

  按照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要求,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实际,按需施教、因材施教,激发内生动力,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国工商联五年内共计划培训约11250人次,主要安排是:

  1.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按照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要求,着力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代表人士队伍。

  班次安排:(1)全国工商联(中国民间商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培训班1期。(2)全国工商联企业家执委、常委培训班2期,共约300人。(3)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500人,省级、副省级城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常委中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4)省级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培训班,每年2期,共约1300人。(5)连片特困地区小微企业经营者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500人。(6)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1300人,部分“走出去”企业负责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省级工商联外事干部参加。(7)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700人,部分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省级工商联法律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研究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企业发展战略研讨班。

  2.商会负责人:着眼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需要,不断提高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管理民主、服务高效、充满活力的商会负责人队伍。

  班次安排:(1)重点商会会长培训示范班1期,约100人,全国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各类民间商会会长参加。(2)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1期,约70人。(3)地方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500人。(4)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1期,约100人,工商联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5)商会调解示范培训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培训班,每两年1期,共约400人,商会、企业和工商联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

  3.工商联干部:着眼工商联事业发展,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胜任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班次安排:(1)省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培训班1期,约60人。(2)省级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培训班1期,约100人。(3)基层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培训示范班,每年1期,共约1000人,部分市县两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参加。(4)西藏县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培训班2期,共约100人。(5)科技服务工作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500人,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负责上规模企业调研工作的干部,各省级工商联、副省级城市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科技服务工作的干部参加。(6)工商联系统信息员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750人,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员,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机关各部门和部分信息直报点信息员参加。(7)全国民营企业及管理干部林业培训班,每年1期,共约800人,各省林业主管部门、工商联、光彩会和有关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8)工商联劳动关系协商调解能力建设培训班,每两年1期,共约400人,工商联、商会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9)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2期,共约250人,全国工商联局级以下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直属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10)全国工商联机关局级以下及直属单位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培训班4期,共约280人。(11)工商联大讲堂,每年12-24期,每期100-200人,部分民营企业家、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和直属商会负责人参加。

  四、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措施

  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资源,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拓宽教育培训范围,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科学合理、富有实效的工商联教育培训体系。

  1.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开展需求调研,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舆情分析等方式准确把握培训对象真实需求,以需求为导向每年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建立调训制度,五年内实现对培训对象的全覆盖。建立教育培训工作评估制度,组织学员对培训需求适配度、课程设计科学性、师资选配合理性、培训内容满意度、培训方法有效性,以及培训对学员能力素质提高的帮助程度等进行评估,不断改进和提高培训质量。完善教育培训情况登记制度,建立参训学员数据库。完善培训合作机构办学质量评估办法。

  2.创新教育培训手段。积极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努力争取将工商联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纳入党政部门的人才培养计划。拓宽培训渠道,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和知名院校等优质培训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委托办学。依托优秀教育培训机构,搭建工商联教育培训平台。精心选取民营企业在创新创业、履行社会责任、守法诚信、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具有典型性的优秀案例,设立工商联教育培训案例库,开展案例教学。安排学员到革命老区、优秀民营企业和商会等开展现场教学,以亲身感受强化引导教育,增强教育培训的实践性和示范性。组织学员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讨论,运用平行沙龙、结构性研讨等方式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激发自主学习和能动学习的热情,增强学习研讨效果。结合网上工商联建设,探索开展网络教学,在国家开展重大政治经济活动、出台重大政策等节点,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软件等方式进行及时推送解读,让企业家把握形势、了解政策。

  3.建好用好师资队伍信息库。以政治观点正确为前提,以优质教学为标准,完善由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构成的工商联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共享师资资源。邀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部门领导干部授课,开展政策解读和形势分析。聘请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教学。注重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主体作用,推选优秀民营企业家上讲堂,以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经历开展生动鲜活的案例教学。建立工商联领导干部授课制度,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承担授课任务。

  4.编制培训大纲。全国工商联结合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实际,编写工商联教育培训大纲,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进行规范,明确课程的基本内容和目标要求。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推荐培训必读书目,开展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推荐工作。

  5.设立教育培训实践教学基地。采取定点挂牌的形式,在革命老区设立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在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和商会设立党建工作示范教学基地。

  6.加强教学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严格教学纪律,加强考勤考评,倡导以学交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奢华。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工商联党组要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纳入总体工作规划,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及时解决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1.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工商联要明确教育培训牵头部门或工作责任人,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横向交流,搭建培训平台,共享培训资源。坚持分类指导,加大对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注重对所属商会自主培训的工作指导。

  2.落实经费保障。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工商联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将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做到经费有保障,并与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教育培训任务相适应。加强教育培训经费监督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有条件的可设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基金,实施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程。

  3.加强检查交流。全国工商联和各省级工商联对本规划的实施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工商联要采取工作简报、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总结推广教育培训工作先进经验。各省级工商联每年要总结教育培训经验做法,并向全国工商联报送教育培训工作总结。

  各地工商联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本规划的实施方案,并及时向全国工商联备案。

延伸阅读
2019年6月26日,“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共同揭牌并讲话。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副部长李兵书,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培训处调研员王凌燕,浙江省工商联宣教处处长朱迁进,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楼锡锦,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童晓明,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培训处副处长赵忠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周兆农等参加揭牌仪式。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9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