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重庆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2020)

发布日期:2020-04-08

       12月23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重庆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唐良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讲清了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讲明了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作出具体部署,针对性、操作性很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上来,辩证看待当前形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全面落实重大部署,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业绩、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重庆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感恩奋进、砥砺奋斗的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经济运行逐步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深切体会到,对标看齐才能明确方向,走对路子才能开创新局,精准施策才能破解难题,实干担当才能创造业绩,必须始终保持坚定清醒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标对表抓落实,沉心静气谋发展,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倒排工期,确保取得决定性胜利。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集中兵力歼灭深度贫困,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巩固脱贫成果。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有效解决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固危废处置、侵占岸线等多发易发问题。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做到积极进取,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抓好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确保工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要千方百计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加居民收入,强化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提升消费服务环境。要千方百计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持续加大“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全方位深化同东盟经贸合作,推动出口产品提质增效,大力拓展进口渠道。

       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步伐,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打造消费品工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聚焦品种、品质、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推动“一圈两群”协调发展,推进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要深入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突出研发创新、补链成群、应用服务,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会议指出,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继续推动对外开放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要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走深走实,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更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扭住问题改,在发现和解决具体经济问题中把工作努力往前推。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工作指导、任务督导、责任传导,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检验工作成效。要坚持结果导向,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会议强调,要在巩固已有成果、打好重点战役、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要挖掘内需增长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提质扩容。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要着力增强创新支撑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人才。要持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持续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大通道经济,做强开放平台,做优外资外贸。要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市委有关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中央在渝单位、企业、高校、研发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 推荐阅读: 浙大继教院疫情专题培训|抗“疫”大考的浙江答卷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科技创新“政校企”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远景、路径、策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经济变革;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等
 
(来源:重庆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7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