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杭州云栖大会正式开幕,这十年如何蜕变?

发布日期:2019-09-25

       【摘要】 沿云栖国际会展中心走上一圈,会议室里、展区内、跑道上,或许碰到的就是为你最常使用的APP写代码的人,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你出行拥堵的人,他们手握通向未来的钥匙,试图为我们打开大门。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何泠瑶)谈起“云栖”,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在老杭州眼里,云栖是林木茂盛的西湖景致,深山古寺,竹径磬声;但如今,云栖在杭州有了另一层意义——它是特色小镇,是科技盛会,是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转塘云栖小镇正式开幕,这是大会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从乏人问津的地方行业峰会,到应者云集的世界级科技舞台,云栖大会是如何一步步蜕变的?

从海外海到云栖小镇

  不熟悉云栖大会的人,或许会对一组数字感到惊讶。去年9月,2018杭州云栖大会又一次刷新了记录:4天时间,2场主论坛,超170场峰会、分论坛,3万平方米互动展区,吸引了全球6大洲81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2万人次现场参会,其中27%为企业CEO及高管。

  相比这一盛况,很少有人知道,10年前的杭州云栖大会,还只是个“蜗居”在海外海酒店的不起眼的网站论坛。被马云称为“草根站长”的1000名工程师,在略显狭小的会议室里探讨社区网站的运营思路,交流如何在社区中融合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创新应用。

  “海外海”时期没有持续太久。2013年,时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的王坚感到,“创新创业的大会在宾馆里开,脑子会被束缚住”。就这样,希望有更自由和开放空间的大会,寻到了新场地——云栖小镇前身,位于杭州转塘的云计算产业园。举办地的迁移成为云栖大会的重要转折,云栖大会与云栖小镇“相遇”了。

  尽管彼时的云栖小镇仅有寥寥几家涉云企业入住,但它已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慢慢摸索自己的道路。从大会初举办时的一无所有,让4000参会者露天讨论科技未来,到形成云计算生态联盟,吸引阿里、富士康、英特尔、中航工业、洛可可等一大批一流企业入住,云栖小镇气候渐成。

  此后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伴随着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云栖国际会展中心拔地而起,云栖大会影响力日盛。另一方面,借势云计算和云栖大会,云栖小镇也迎来脱胎换骨般的转变:原先的工业园、产业园,变成了如今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江湖之巅”。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云栖小镇集聚了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顶尖人才,引进各类企业1061家,其中涉云企业788家,实现特色产业产值超过272亿元。

云栖为什么“能”?

  实际上,站在今天回看云栖小镇和云栖大会,它们的成长逻辑有迹可循。云栖小镇不是一个“镇”,云栖大会也不仅仅是一个会。两者是云计算产业蓬勃兴起的缩影,与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同频共振。

  云栖的“能”,首先在于云计算产业的不断提升。当电商开始爆发式增长,移动互联网狂奔式普及,随之而来的数据处理难题催生了大量对云计算的需求。王坚就曾对马云说,如若不做云计算的前瞻,未来快速增长的业务,将导致阿里巴巴被服务器成本拖垮。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众互联网公司的云计算业务相继诞生了。

  以阿里云为例,以一己之力扛住春运、扛住“双11”的阿里云,已让业界看到云计算的威力,守住了对云计算的坚持。更重要的是,它所构建起的云生态体系,吸引了越来越多开发者加入云计算产业的创新大潮,从服务器物理连接到云基础开发,再到云应用开发,无形中助力云栖小镇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

  “只有蓬勃发展的产业,才能催生如此盛会。”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8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962.8亿元,增速39.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云栖的“能”,也离不开政府扶持。从政策面看,浙江省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提出“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为以云计算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发展搭桥铺路。

  从实践看,浙江很早就布局政务上云,成为国内政务云建设的领跑者。2016年开始,浙江还联合阿里云等合作伙伴推出城市大脑,利用云计算所承载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探索社会管理。

  “仔细去研究云栖大会这些年的变化历史,是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的探索和实践过程的。”五届云栖大会参与者、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叶航晖说。

看不见的向心力

  2019年的杭州“云栖时间”已经开启。回望过去9年,云栖大会一年比一年盛大,参会人员、发布新品不断创下新高,彰显其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有人说,云栖大会是一个窗口,通过大会,我们看见产业乃至社会发展的趋势,看见技术如何一步步渗透到你我身边;也有人说,云栖大会是国内云计算普及落地的支点,如果没有云栖大会,中国的云计算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不论你同意与否,云栖大会如今在国内云计算市场和开发者群体中形成的那股向心力已不容否认。云栖大会,让每一个年轻人开始思考如何创造未来。

  “对我而言,云栖大会是有着‘风向标’意义的。”90后算法工程师周琛说,通过云栖大会搭建的舞台,他可以了解行业的热点和最新动向,能看到其中最顶尖的人才、企业如何做事以及将事情做到了什么程度,还能加入有着同样技术爱好的人群的头脑风暴和PK。

  “很多‘大牛’会把自己到目前为止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拿到云栖大会上来展示,听到、看到后,思考自己能做什么,会怎么做,这让我感到兴奋。”毕业于复旦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周琛说,他的职业梦想就是用代码去创造奇迹、用技术改变世界。

  这样的年轻人,在云栖大会比比皆是。沿云栖国际会展中心走上一圈,会议室里、展区内、跑道上,或许碰到的就是为你最常使用的APP写代码的人,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你出行拥堵的人,他们手握通向未来的钥匙,试图为我们打开大门。

  云栖十年,精彩才刚刚开始。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9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