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守初心|成都中医药大学干部赴浙大培训学习心得(二)

发布日期:2019-09-12

       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今年暑期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学习培训。8月18日至24日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现汇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

杜靓(民族医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8月18-24日,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我有幸走进浙江大学,近距离感受名校风采,触摸“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精髓,用短暂而又宝贵的一周时间潜心学习。

一、领略名师风采,享受快乐学习

       五天的学习研修,我们领略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名校名师的智慧与风采,每位老师在讲课中都独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思想和见解,使人耳目一新。这些极具大家风范的教授和专家们,在讲台上激扬文字、旁征博引、妙语连珠,风趣幽默,令人信服而惊叹。他们的每一句箴言、每一个思想的火花,都让我感悟和领略大师特有的犀利精准。每听一次课,无一不为他们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想、敏捷的思维和独到的见解所折服、所震撼。让我汲取到新知,积累丰富了许多知识,感受到知识的更新,享受着学习的快乐,体会着学习带来的思想变化,极大地激发了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二、授课精彩纷呈、益智解惑励志

       细思而来,可用六个字来概括学习的收获,即益智、解惑、励志。学习中,叶高翔教授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宣勇教授的《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提出构建师生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这对高校办学治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了应飚教授《校园突发事件处理与媒体沟通》,掌握了协调沟通和应对冲突以及应对危机和突发事件的方法、途径;年轻却饱学的卢江副教授从经济学角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换个角度学马列,对当前全球与中国经济形势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和发展走势有了全新的认识与判断,更加增强了中国经济保持稳定保持增长的信心。王键教授以其深厚的教育理论素养中针对性地指出在中医药大学如何进行“双一流”建设管理,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学科与办学优势的特色发展,必须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我深切体会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必须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系统考虑、整体推进,全校上下齐心一盘棋,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把学校当前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工作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实现预期成效。

三、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我们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在现场教学中我们重温党史,学习领会“红船精神”。

       新学年,民族医药学院党委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进一步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自觉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要责无旁贷地扛起争创一流的历史重任,在校党委、行政的系统谋篇布局下,精准施策发力,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思想;二是充分挖掘发挥教职工的内生动力,做好优秀人才的内培外引工作,打造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金课”消“水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四是推进藏医学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积极跟踪藏医学、藏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特色学科办学水平;五是积极推动科研团队建设,组织项目、科技成果奖、专利等申报,做好民族医药科学研究与传承创新工作;六是推动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做出应有的成绩,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持续贡献。

任玉兰(国学院/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博物馆副院长、副馆长)

       在浙江大学为期一周的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中,既有“道”的解惑,也有“术”的示范,我用心去感受“百年浙大”的人文底蕴,去体会“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大学精神,去领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大学之道,遂引发我思考:百年成中医大将是什么样的?作为成中医大一员的我目前能做什么?以下是结合自己工作角色的一些学习启发和思考:

一、既做一个有智慧的行政管理者,也做一个有激情的建设者

   高校的行政管理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是一项困难的职业,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从教师行列“半路出生”的人而言。浙大培训课程“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博弈论与管理思维创新”“校园突发事件处理与媒体沟通”等启示我,行政工作要有管理智慧,要懂政治、懂大学办学规律、懂学术发展规律、大学教育规律等等,并将自己积极地融入于行政秩序建设中,使我们成中医大成为培养中医学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知识创新的前沿,传播先进文化、培育民族精神的堡垒,联结古今、沟通内外的桥梁。

二、 既做一个有魅力的教育管理者,也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教师

       大学的教育管理是对教授、学者的工作,在更多情况下不是凭借权力来推行,而是依靠管理者、领导者的说服力、影响力、人格魅力来实现的。大学的教育管理,与其说是“管”,不如说是“理”,要以礼相待、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从而建立起一支具有专业过硬、文化自信、民族精神的教师队伍,激发其教化育人的激情与情怀。同时,作为授业传道的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导师,更要有家国情怀、社会使命感,要教育本科生、研究生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教育他们承担“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社会责任。

三、既做一个有思想的科研管理者,也做一个纯粹的科研人员

       大学是追求真理、传播真理的圣地,是创新知识、发展科学的源头。浙大培训课程“地方高校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启发我,科研创新、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从他们的授课中,我懂得了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学科是一种学术制度、学科该如何建设、团队该如何凝聚、团队持续力该如何保持,科研创新模式该如何筹划、科研人员的学术自由和尊严该如何维护等等,这些都将让我在今后工作中得到应用和实践,力争做一个有思考有想法的科研管理者,做一个有纯粹学术追求的科研人员。

       寥寥数语,无法囊括浙大学习、南湖践行之所得、所思,惟有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习惯,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做到“学而有思,思而有得,得而有行,行而有成”。

古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副部长、副院长)

一、从“软实力”看浙大发展

       浙大在近年来发展迅速,其赶超路径如何规划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超脱出数字化的指标,叶高翔院长提出“软实力”的议题,提出在非数字指标方面提高大学的竞争力,在众多要点中,我对“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创建优良学风;关爱学生、负责学生;严格、高效、温馨的管理”等颇为感触,其核心即是创造一个高雅的属于自己的大学气质!对比国外一流大学,我们不可能像西方大学一样社会办学、捐赠办学,也不可能像西方大学一样经历一个漫长的建设期,也不太可能像香港大学一样身处国际交流前沿,能在短期内汇集国内优秀师资。我们在拼指标的时候,最需要做的即是加强内涵建设。以研究生管理岗位来说,我们即应该重视SCI论文的发表,更应该重视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的初心,因此如何培养人,锻造一个优良的学风更是一个核心关键问题,因而我们的工作存在顶层设计责任,更是一个长线事宜,责任重大。

二、从“信息沟通”看媒体接触

       应飚部长在讲座中提到声誉与舆情成正比。舆情对大学来说是个总梦想C位出名而总是以残酷方式降临的事情,大学中的大多数宣传团队很少有像商业宣传团队那样能够寻找话题吸引流量的高手,往往没有舆情就最好的状态,主要精力往往用于处理“负面”舆情,因此整体风格就是“低调”“被动”。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如何面对舆情就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国内多次高校舆情事件表明,一旦舆情上了流量,往往不再受学校或舆情散播者控制,而朝着社会主观价值判断演进。因此网络和家属方往往会以道德、法律、历史各种维度对舆情中大学人员发表的每一句话进行解读。我们必须在这种工作中提高自我素质,明确责任主体,谨慎发表意见,降低舆情发酵的可能性,保护学校。

三、从江浙理念看浙江省大学的发展

       学习期间,浙江省各主要大学的校长们介绍了本学校的工作经验和校长们的工作理念。在我看来,校长们给了我们一把钥匙,但还有一把扭动钥匙的手需要我们去体会和学习。学习间隙有幸参观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浙中医最近几年进步非常迅速,从参观过程中有几点感受:一是理念,建设目标定位于高水平,即信息化、可视化、平台化;二是人事,重大、艰难事件一把手负责,人事上理顺关系;三是资源,瓶颈工程保证足够的资源,项目留够发展冗余;四是速度,高速度完成工作。对于我们工作大有借鉴意义,工作中的事情,总有我们职责权限内的突破口,需要我们借鉴江浙发展理念速度去努力。

       综上所述,大学之所以为大学,是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功能及每所大学的特殊气质。坚持中医的传承,培养中医大师和现代中医药高素质人才是我们中医院校应该坚持的“初心”。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战略性管理与内涵式发展——“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传承创新省级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内涵与模式探讨》《“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大学的科学定位与战略发展》等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统战”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50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