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担使命|成都中医药大学干部赴浙大培训学习心得(三)

发布日期:2019-09-12

       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今年暑期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学习培训。7月14日至20日第一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现汇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

 

王洪志(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

       参训期间听取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语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收获很大。尤其是对浙江大学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取得的成就有较深的体会。

       浙江大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通过课程整合,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取得了很多很好的经验。

       课程整合以后,将原有课程体系中的重复内容进行了大幅的删减,节约了学生修业的时间。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学习医学课程的时间实际只有四年,与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学习医学课程的时间基本相等。所不同的是八年制学生在前四年完成了通识课程,后四年中不再有外语、体育、思想政治等公共课程。学习医学课程的时间更为集中。

       课程整合以后,创新性开设了以专题为主导的PBL课程,可以视作是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课程,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重要手段,让学生能更快适应临床技术与能力的要求。

       我校医学教育应该吸取这些很好的经验与我校实际结合,加强医学教育改革。课程整合难度较大,一时难以开展的情况下,可设立专项资金,有目的的选择部分临床经验丰富、对教育教学有较高热情的教师开展PBL教学方式改革,在八年制、九年制等长学制中医学专业中试行。取得较好的经验后再推广到5年制医学专业。

朱鸿秋(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附属生殖妇幼医院副院长)

       盛夏七月,走进百年浙大,感受校园清幽的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无处不在的“求是”校风。浙大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各种指引、门禁,方便的校内公共自行车、快件收发系统,绿树林荫的校园生态,楼宇内外便捷的休息、饮水设施,24小时提供服务的食品店、超市,以及清洁的公厕……处处显示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五天的培训,内容丰富、课堂精彩,既有涉及大学管理顶层设计思路,又有领导力培训案例分析,从不同角度阐释高校管理知识、领导理念,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升华了心灵,使我对教学管理的思路、观念与领导力思维方式的认识都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更新和提升。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从回归常识的角度,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回归本分来看,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从回归初心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根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回归梦想方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培训,丰富了知识,转变了思想,提升了观念。作为地方性中医药大学,坚定了要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在办学定位上应更加突出应用性、服务地方性。在发展战略上更深入的思考中医院校中的临床医学专业,更好的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融合和相互支撑,以强化专业建设来发展自己,凝练形成具有成中医独特优势的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特色。

秦晋(计划财务处副处长)

       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本次培训组织了参观“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让我们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它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我深深地感到,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任务,作为一名学校的中层干部,一定要发扬“红船精神”,要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要坚定理想,拥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要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提升工作能力,逐梦双一流。新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应局限于本专业技术,应该延申至每项业务前端,紧跟学校核心工作,明确学校发展目标,了解学校办学定位,只有对大学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计财处才能为学校的整体建设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新任中层干部,我非常感谢学校党委给予浙大培训机会,让我获益良多,即开拓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战略性管理与内涵式发展——“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传承创新省级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内涵与模式探讨》《“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大学的科学定位与战略发展》等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统战”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7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