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电商500强企业上榜居首 浙江民营经济向好

2019-05-29

       民营经济是浙江省发展最大的亮点,也是浙江经济最显著的特点。当前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得如何?浙江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将有哪些举措?

  5月28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杭举行,会议听取了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作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民营经济质量更趋向好

  当前,浙江省民营经济已成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654.23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27.35万户,占比为95.9%。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设民营企业9.3万户,同比增长5.4%,占新设内资企业总数的94.3%;全省新增上市企业8家,其中境内外民营企业各4家。

  从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三方面来看,民营经济的作用都变得更加明显。

  2018年,浙江省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为3.68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达65.5%;民间投资21383.1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3.1%;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20435.2亿元,占全省比重达71.6%。今年一季度,浙江省规模以上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211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部投资3.7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的65.5%;民营企业出口3841.5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为78.2%。

  浙江民营经济质量更趋向好还有三个表现:从2018年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看,我省进入榜单企业有93家,占比18.6%,连续20年位列全国第1,涌现出吉利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从上市公司情况看,在国内A股上市的浙江民企有375家,数量仅次于广东,位列全国第2;从企业利润情况看,2018年民营企业工业利润增长10.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9个百分点。

服务民营经济不遗余力

  “近年来,省政府始终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做了大量工作。”该名负责人表示。

  去年底,浙江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个方面、31条政策措施,截至今年3月底,30个省级部门和11个设区市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已全部出台,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推进降本减负方面,浙江围绕企业反映集中的税费、融资、用工、用能、物流等问题,持续降本减负。目前,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已从2015年的84.8元下降到2018年的83.8元,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低0.1元。

  面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浙江着力畅通融资渠道。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63万亿元,列全国第一。全省547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累计超过1.3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累计超过1万亿元。同时,今年我省民营企业申报科创板11家,其中正式受理10家,约占全国受理总数10%。

  此外,为推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浙江瞄准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今年起将每年实施150项由民营企业牵头的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企业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将于今年6月底前试运行,9月份全省推广。

擦亮民营经济“金字招牌”

  如何把民营经济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浙江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浙江将加大力度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建立健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要素联动机制,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浙江还将加大力度提高民营企业融资能力,继续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增加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推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力争全省贷款余额、增量和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在提高民营经济政策效应上,浙江将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及时发现并纠正政策执行偏差、政策效果打折等问题,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此外,在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上,浙江将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放宽准入门槛,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浙江将推进《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探索从制度上破解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的法治路径,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6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