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

2019-05-28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5月27日在委机关2号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宋树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第13场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国妇幼健康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还是按照发布会主线“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进行。上周,我委发布了2018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当中公布了一组数据,特别引人关注,我们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岁,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从2017年的19.6/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6.8‰下降到6.1‰。妇幼健康是我们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应该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取得了很大提升。

       上一周,我们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由我国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召开了初级卫生保健边会,介绍了我国初级卫生保健和妇幼健康的工作进展成效,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际组织和各有关国家的高度认同,充分的肯定。

       今天我们利用这场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妇幼健康的成就进展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们请来的嘉宾,在发布会台就坐的嘉宾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秦耕司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同志,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仇杰;主席台下还有两位专家,他们是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全国妇幼卫生年报办公室主任刘建蒙。

       下面我们请秦耕司长向大家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
秦耕

       各位记者和媒体朋友,大家好。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充分保障了妇女儿童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新中国成立前,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薄弱,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新中国成立后,妇幼健康事业面貌焕然一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二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逐步形成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至2018年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80家,妇产医院807家,儿童医院228家,从业人员近64万人,年门诊量4亿人次,年住院1379万人次,床位33.8万张,各类医疗机构中妇产科和儿科床位数持续增加,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主阵地更加稳固。

       三是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努力为全体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妇幼健康主要服务指标和结果指标在城乡间、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

       四是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更加完善。一方面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制度保障,将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和重点政策措施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加强妇幼健康投入保障,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了覆盖13.5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形成了保基本、抓重点、广覆盖、兜底线的妇幼健康保障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幼健康事业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标志着我国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达到新水平,妇幼健康工作由“保生存”向“促发展”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关注和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妇幼健康。妇幼健康工作努力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推动妇幼健康事业进入新时代。

       一是推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通过全面落实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等5项制度,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二是开展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医疗保健服务。以《母子健康手册》应用为抓手,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有效衔接,努力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三是积极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培养,健全工作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均等化,促进儿童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

       四是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顶层设计,健全防治体系,落实三级防治措施,加强重点出生缺陷疾病监测和救治,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五是加强妇幼健康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妇幼健康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制度保障,补齐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短板,促进服务公平可及。

       六是积极参与妇幼健康全球治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机制,加强中国妇幼健康成功经验总结推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今天,我们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旨在向全社会全面介绍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状况,营造关心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激励全国妇幼健康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磅礴力量。

主持人:宋树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谢谢秦司长,下面请阚全程主任来介绍一下河南妇幼健康事业的进展和成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阚全程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感谢各位多年来对河南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大家知道河南是人口大省,1亿人口,妇女儿童6600万,做好妇幼保健工作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和我们一亿人口的全面小康。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我们紧紧围绕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这条主线,积极构建妇幼健康服务、出生缺陷防治两大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需求导向惠民生、目标导向提效能,有力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和安全。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印发实施全省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到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的新需求。省委、省政府将这个计划列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点任务,加大推进力度。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惠民生,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全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免费婚前保健服务;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健康宝贝计划”,把人才培养向源头延伸,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17年以来,河南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两筛”,也就是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每年投入近6亿元,连续3年将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并逐年扩展服务项目,今年开始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实施免费产前诊断。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提效能,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可对基层服务机构民生实事服务项目线上质控,强化了质量管理;国家“母子健康APP”在河南率先落地应用,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的数据信息可在医疗保健机构和服务对象之间互动共享,提高了服务效率;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可与公安户籍部门互通共享,群众可在“河南妇幼健康”微信公众号自主查询服务信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通过综合推进以上工作措施,河南省妇幼健康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省初步构建了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龙头,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产科、儿科等妇幼健康服务科室为骨干,以乡、村两级妇幼健康服务人员为网底,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

       二是出生缺陷预防体系更加牢固。预防出生缺陷的一、二、三级体系均有政府免费项目支撑,综合防治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全省婚检率76.45%、产前筛查率64.0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6.4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5.6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妇幼健康服务更加惠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多年持续保持在99.9%以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覆盖所有县(市、区);2013年以来,分别为460万和183万农村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累计有43.3万名适龄儿童受益。

       四是母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全省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75个、新生儿救治中心171个,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救治网络。落实《母婴安全行动计划》,严格“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建立健全母婴安全保障体系。与2000年相比,2018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由54.15/10万降至10.85/10万,婴儿死亡率由30.91‰降至3.7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34.8‰降至5.28‰,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按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把工作做实做细,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

       谢谢大家。

主持人:宋树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下面请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仇杰介绍甘肃妇幼保健工作有关情况。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
仇杰

       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对大家多年来对甘肃妇幼事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妇幼保健机构是中国特色妇幼健康服务的网络核心。妇幼保健机构属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妇女生命发展不同时期、儿童成长不同阶段出现的特殊健康问题,提供保健与临床服务。多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我院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将“人民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满意、广大员工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突出全生命周期和三级预防的理念,强化公共卫生责任和群体保健功能,努力打造功能健全、服务完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民健康福祉获得感息息相关。我们始终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围绕儿童健康、妇女健康、围产医学、孕产妇及儿童区域急救、家庭健康与社区卫生服务指导等重点方向,逐步建立健全了适应区域卫生事业和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所需、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妇幼健康学科体系。目前,医院妇产科与儿科体系已分别分化出12个和41个独立学科及亚专科,形成了集保健、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专科体系和较为完备的专业人才梯队,成为西北地区该领域学科优势明显、规模较大的专科体系之一。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切实发挥省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带动引领作用,我们以保健为中心, 以临床为依托,不断引入新技术、新项目,提升专业诊疗救治水平,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疑难危重症救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成为全省妇幼健康“守门人”。同时,开设特色门诊,拓展特色服务,创建特色品牌, 提供多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保健医疗服务。相继推出无痛分娩、更年期一日门诊、健康管理中心、亲情生命岛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模式。

       在实践医改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发展,通过岗前培训、青年医师论坛、“走进基层,共享蓝天”等品牌文化活动和管理措施,突出体现医院公益性,激发工作热情,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甘肃培养、留下了一批骨干和专家,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希望。

       人民群众“用脚投票”是医院发展状况的最直接体现。10年间,我院门诊量、出院人数实现近5倍增长,次均门诊费用、人均住院费用和药占比等均保持在省属9家医疗机构较低水平,大幅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

       “基层不强”是长期以来制约甘肃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短板。我们以强化全省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为已任,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推进基层妇幼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紧盯难点问题,通过构建全省妇幼保健协作网络、搭建远程网络服务平台、组织专家赴基层帮扶、构筑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免费培训“陇原月嫂”等措施,积极推进产科安全管控和儿童重症救治协作网建设,引领全省妇幼保健机构明确定位,全方位帮助基层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如今,全省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基本可以开展各类妇幼保健业务,80%以上能够开展住院分娩、妇科疾病常规手术、高危孕产妇抢救等业务,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优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今后,我们将在各级党和政府及卫生健康委的领导支持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保健医疗服务,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健康甘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大家!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