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扶贫振兴之路】分享参加浙大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的收获

发布日期:2019-03-22

       3月1日至7日,省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了陕西省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我县选派蒿坪镇党委书记秦宗道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现将他的培训收获和心得与大家分享。

学习主要收获

       1、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为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市级层面建立健全镇、村二级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机制。发挥乡镇党委“作战部”作用,落实 “一岗双责”要求,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培养长效机制,强化队伍保障,夯实人才支撑,重视在农村一线发现、培养、使用人才,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加强产业培育,发展集体经济

       浙江省多年来一直 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无论是听老师讲、实地看,还是读报道、查资料,都能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地区经济水平发展之快,体会到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之充沛。注重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农产品深加工、规模种养、农家乐和休闲乡村旅游,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形态多样化。德清县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做大做强高端民宿,特别是裸心谷精品民宿深挖出文化内涵,现已成为德清旅游的品牌,推动了区域旅游向高端、生态、精致、特色方向发展,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3、注重规划引领,依靠发动群众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指导、推动和支持各地抓紧编制好村庄布局和建设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合理规划村庄类别,明确不同的规划建设标准和要求。充分考虑农村差异性,实行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鼓励地方探索创造。充分结合实际和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美丽乡村的品牌化和特色化建设。如:桐庐县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着力打造“潇洒桐庐·秀美乡村”。同时注重教育引导群众,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4、突出生态治理,加大环境整治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架构是浙江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突出生态治理,注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溪村、荻浦村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村里大街小巷分类设置垃圾桶,引导农户分类倾倒,实现了垃圾的“户集、村收、镇中转”。

培训启示

       一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毫不松懈的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既加强平时管理和培训,又要注重后备干部培养,创新方法加强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使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强力推进产业发展。蒿坪镇在产业兴旺方面,按照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10大农业园区建设,上规模,上档次。要积极推进新社区工厂建设,今年力争完成“1+5”发展规划。努力推进实现“住在楼上、就业在楼下;住在社区,增收在园区”的奋斗目标。

       三是学习经验抓点示范。任何工作必须做出样子、做出典范,才能全面推开。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成功做法,在基础好、条件好的地方必须先行先试,为全面推开敞开路子、做出样子。要努力探索具有蒿坪镇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文化、有亮点的精品村,同时将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更多亮点工程。

       四是牢固树立生态理念。美丽浙江杭州在十几年前就果断把生态立省作为发展战略,通过大力治污、整治环境、绿化造林、五水共治等一系列措施进行生态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保住了绿水青山,获得了第二次腾飞,留住了人才,留住了财富。蒿坪镇作为副中心镇,经济发展离不开绿水青山自然资源,一定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策自信、生态自信、资源自信和品牌自信,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乡村振兴才能落到实处。

       五是推进农村清洁行动。推动清洁行动往实里走,针对卫生死角、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加大集中整治和常态化保洁相结合,做实做细,彻底清除顽疾。推动清洁行动往深里走,建立集镇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营管理方式,创新探索农村、社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全镇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是紧扣“三变”发展模式。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借鉴浙江乡村振兴先进经验,突出抓好资源开发,休闲旅游,生产服务等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农村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探索建立“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融资平台,健全交易中心,发挥“三资”在助推“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上的主导作用,最终实现市场主体得利、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繁荣稳定的目的。

(作者:蒿坪镇党委书记 秦宗道)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35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