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对如何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与管理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02-28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离退休老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也曾朝气蓬勃,雄姿英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经过风雨的洗涤和岁月的沉淀,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如何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随着我市离退休党员逐步增多,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到相关单位了解情况以及根据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搜集的资料,对目前工作情况提三点建议。

一、完善组织激发活力
离退休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联系老同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对老同志进行政治引导、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的重要职责,建设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有利于做好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利于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以重视,真正认识到做好离退休老党员的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突出环节。要建立激励机制,在“七一”建党节、“九九”重阳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扩大离退休老党员的参与面、表彰面,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肯定。

二、建章立制关爱党员
加强制度建设是保证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开展的关键。制定集中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定期组织老干部党员开展一次政治学习,通过政治学习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地区发展形势,使其思想紧跟形势发展需要。通过组织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活动以及个别走访、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老党员的思想变化情况以及身体生活情况,对一些身体有病的老同志,坚持把上级精神传达到家、有关资料送达到家、离退休老党员的思想问题解决到家。对子女不在身边,要上门为他们服务,解决生活上困难,做到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职能。

三、丰富载体突出实效
要积极为老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创造必要的条件。在组织活动时,既严格坚持制度,又从实际出发,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增强组织活动的质量。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要在坚持集体学习、上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常规活动方式的同时,结合离退休党员身心特点,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内特色活动,努力适应新时期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需要。积极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考虑离退休党支部的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互相交流经验,切实提高离退休党员素质。
 
(作者:湖南省津市市委组织部 贺鸣/来源: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257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