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党员教育的成败在于“身教”

发布日期:2018-11-28
近读《世说新语》,其中“谢安教子”故事耐人寻味。谢安因身居相位,政事繁忙,教育子女的事落在妻子身上。妻子责问他,谢安意味深长地说,谁说我没有教育他们,我天天用自己的实际行为让儿子受到教育。史书记载,谢安“处家常以仪范训子弟”,也就是说他常通过自己的仪表风范,让成长中的子女们潜移默化受教育且成效明显,其兄弟们的子女都送给他教养。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嘴皮子既要讲出来,身板子更要带出来。个别党员干部有时总把教育效果差、问题“回潮快”的原因归结为党员不听话、不好管。殊不知,讲话没人听、说理没人信,与自身“身教”滞后有很大关系。

“身教”在先,要求教育者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开展教育时,既要吃透上情,更要摸透下情,还要跟上世情,把教育活动的主题主线、本质内涵、环节步骤搞清楚、弄明白,决不能仅在读报纸、念文件的层次上徘徊,更不能扮演“复读机”“传声筒”角色。寻求教育实效,党员干部要做到学习上早人一步、要求上严人一层、认识上高人一筹,以真学真信真懂践行“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

开展教育,深入一线才能抓到“活鱼”。党员干部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把各类人员思想状况摸清摸准摸透,让官兵真切感受到教育者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的诚恳,纠治“郎中”隔空写病历、“秀才”闭门书锦囊的弊病。要发挥党员教育主体作用,集聚大家智慧,把教育结合点看准、突破点找准、聚焦点对准,通过以上率下、层层督导,确保教育落实走深。

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是搞好教育的关键所在。教育中,党员除了“听其言”,更重视“观其行”,因为“听其言”一般只能形成初步印象,“观其行”才能得到深远的、持久的效果。党员最反感的,是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台上台下两个样、人前人后大变样”,“言传”慷慨但“身教”不端。反而是那些“敏于行而讷于言”的领导,更有威信,更能得到党员的真心拥护。

注重“身教”,必须一如既往、一抓到底。党员教育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不能正视矛盾、敢不敢叫真碰硬。拖而不纠,问题只会积重难返;捂而不揭,就会把小问题捂大、大问题捂炸;诿而不担,问题归零就是一句空话。抓教育贵在持之以恒,纠积弊重在严抓严治。只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一锤一锤钉钉子”的实劲、“功成不必在我”的韧劲,靠前抓、抓到位,才能用实实在在的“身教”力量取信党员、感召官兵。
 
(作者:陆军勤务学院 周建新/来源: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97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