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学习“浙江经验”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山东省人社厅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感悟

发布日期:2018-09-20
7月5日—7月11日,为期一周的2018年山东省人社厅处级干部暨优秀党务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与思维创新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通过此次培训全方位地了解了浙江的发展经验,感受着浙江敢为人先、高效发展的理念,求真、求实、创新的赶超精神,对于今后做好工作有了新的启迪,为圆满地完成抓党建促脱贫任务增强了信心。
一、学习浙江经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要突出帮包村产业特色。
在浙江,我们看到所谓的弱势产业在涅槃重生,产生出了新动能。在帮包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如何为村庄发展注入长久活力,对帮包村的帮扶真正完成由“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化。杭州特色小镇的发展告诉我们,要立足于村庄的实际,挖掘潜力,着力发展并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同时发展不能一味图快、毕其功于一役,要因地制宜稳步地营造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即使发展小产业也可以有大作为。
 
二、学习浙江经验,抓党建促脱贫要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最多跑一次”是课堂上教授们谈到浙江政府职能转变对老百姓影响最深刻的词汇。“最多跑一次”,降的不仅是制度成本,更是让百姓体会到了政府为百姓服务的真心实意,使企业增强了获得感和发展实业的信心,也从根本上提升了浙江的发展软实力。抓党建是帮包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农村基层组织涣散,内生动力不足,是导致村庄积贫积弱的根本原因所在。在帮包过程中要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和精神,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干部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基层干部党员的工作热情真正的延伸到田间地头,在街坊邻里间得到释放,要打造一支真正为农村办实事、办真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学习浙江经验,抓党建促脱贫要学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我深刻地体会到,浙江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仅仅着眼于解决物质的民生问题,也解决精神的民生问题;不仅仅关注城市的民生问题,更关注偏远乡村的民生问题。“五水共治”“河长制”改变的不仅是水质,还有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精神状态,甚至是一个地域的治理理念。
 
四、学习浙江经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要将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放在首位。
浙江的成功经验,处处体现了浙江人“敢为人先”、精细、创新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正是基于浙江人这样的勇于突破的品质,才使得浙江从一个传统资源匮乏的省份,一跃发展为信息资源、新经济模式引领全国的资源大省,更加成为全国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的主要流入地。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现在的农村也是如此,农村的人才层次虽然不如杭州、济南这样的大城市那样高级,但是也需要各类农村精英的支撑,最为显著的是需要一支优秀的干部党员队伍、一支充满朝气的致富带头人队伍和一群富有奉献精神的乡贤达人。因此,要使农村的发展充满长久的活力,使帮包工作不会因为帮包任务的结束而陷入停滞,需要不断地在打造农村带头人队伍上下功夫,通过帮包工作真正为农村的发展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伍。
 
(作者:山东省人社厅驻鄄城县旧城镇杨屯村第一书记 刘则东)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52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