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最多跑一次】浙江“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高达94.7%

2018-05-30

企业减负增添活力 百姓办事省心省力 政府效能提升发力

“以前办理出入境证件,至少4次才能办好。自从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后,现在1次就能办成。希望通过中国侨联对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便民措施表达感谢。”这是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秘书长杨苏荣日前写给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的一封信。
 
“最多跑一次”2016年底由浙江率先推出,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是浙江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深化。浙江力求通过此项改革,推动各级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简便。
 
“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部门向自身利益开刀。目前,浙江实现省级部门非涉密办事项目网上申请渠道全覆盖。丽水市开通投资项目审批中介网上竞价系统,破除中介垄断;宁波市探索特定区域“打包审批、集成服务”模式,变重复跑为集中跑……部门间信息共享了,沟通顺畅了,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在台州市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来办理企业房屋租赁事宜,14时54分取号,15时03分办妥,前后不到10分钟。
 
“最多跑一次”,既瞄准经济发展难题,也聚焦社会民生短板。户籍办理、房产过户、合作医疗报销等事项办事量大,百姓反映强烈。“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一窗受理”向县乡村及企业延伸下移。在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办事大厅,正在办理社保参保的吴学东说:“以前为家人办社保,税务、社保、银行三个地方来回跑,需要好几天。现在集中到社保窗口,一次就搞定。”
 
“最多跑一次”,助推大众创业热情。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4.4万户,同比增长18.2%,其中新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比分别增长25.4%和15.2%。跑一次市场监管局,当天办好执照,当天即可经营——浙江网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历,在浙江已很寻常。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浙江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665项,几乎涵盖百姓生活、企业经营的大部分领域,其中174项实现“零上门”。
 
党的十九大要求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面对百姓新期盼,浙江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不但要求跑得“快”,还要求跑得更有“质量”:各级政府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做到省、市、县事项统一,流程统一,材料统一;借助大数据,实时掌握“跑一次”过程中遇到的新痛点、新堵点、新难点,选定最佳解决路径,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日前,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杭州分中心的分析显示:“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和“比较满意”评价高达94.7%,86.61%的群众办事“一次办成”。
 
(原载1月30日《人民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5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