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参加云南省民营企业生物医药产业浙大研修班的学习体会

2018-04-19
       按照省工商联的通知要求,在州联领导的关心下,我于4月9日至13日参加了云南省工商联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的浙江大学·云南省民营企业生物医药产业研修班。
       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秘书长王志荣,云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会长阮鸿献,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栋等出席开班仪式。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到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微医集团、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进行参观、座谈和交流。通过集中授课和走访参观,研修班围绕从云南全力打造“三张牌”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这个主题组织了结构化研讨,感受了我们班同学的专业素养,看到了作为工商联干部自己应学应知应会的努力方向。
       通过学习培训,作为工商联的一名新兵,感到大开眼界,收获很大,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培训取得良好成效。云南省工商联通过走出去办班的方式,围绕全省重点培育的产业组织专题培训。浙江大学依照产业发展的方向,参训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行定单式的培训安排,既有集中学习,也组织到浙江大学生物医药成功企业进行参观,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浙江企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互联网+医疗、企业集团化向国际市场进军、引进全球高端人才进行生物医药研发、加强生物医药设施的中国制造作进口替代等方面。到浙江学习参观,跳出云南看云南,感到在人才、技术方面的差距造成了企业、省份之间实力、影响力的更大差距。
       二是相关企业积极参训。这次培训,云南省的相关企业都非常重视,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白药、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上市公司都派高管参加了培训。与生物医药相关的育苗种植、加工制药、销售流通的61家企业6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在培训期间,许多企业在微信群里、在自我介绍中对公司进行了推荐,有的企业把产品带到教室进行推荐。公司之间也主动对接,加强沟通合作。把这次学习作为企业宣传推介合作的平台。
       三是看到红河州生物医药发展的不足。这次学习,我省企业看到了与浙江企业相比的不足,我州参训学员在交流中感到红河州的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州重点培植的六大产业之一,和浙江省有较大差距、和我省的其它地州相比也有差距。浙江的康恩贝集团在保山腾冲有银杏种植基地,既作为精准扶贫,也推动当地的旅游产业的发展,收购了玉溪的云南制药,在丽江也有原料基地,红河州相比与相关的龙头企业合作较少,产业带动性不强。德宏州云南甸川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章凤制药厂生产熊胆粉及有关普药,除熊胆粉不能出口外有100多种药品出口缅甸、老挝。普洱淞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普洱有几十家象昆明圣爱中医馆的中医馆。昆明寻甸、普洱淞茂、版纳等地当地的药店发展很好,一心堂、健之佳都竞争不了。云南沃森是全国疫苗研发生产的项尖企业,也在玉溪入驻。相比之下,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散小弱差的现状,有待加强培育,需要发挥好红河州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使生物医药产业真正成为全州支柱产业、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回到单位后,我向州联的李主席提交了参加培训的书面报告,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龙头企业的培育。如果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有红河烟厂这样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支撑,就可以实现原材料种植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强产品研发,实现全产业链的利润最大化,带动健康目的地的相关服务业,而不是仅仅作为原料基地或者仅仅是初加工。
       二是加强与外地企业的合作。加强与现有龙头企业的合作,把红河州作为原料基地来发展,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形成定单农业。
       三是加强生物医药销售的出口。发挥红河州的区位优势,研究越南市场,加大生物医药产品的出口。
       四是加强本州生物医药企业的培育。复制其它地州、企业的成功做法,发展好本地企业。
       五是加强专题调研。建议开展专题调研或与州生物医药大健康具体责任单位州科技局的合作开展联合调研,对州委、州政府提出具体建议。
 
                      红河州工商联调研室  李燕
                          2018年4月17日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36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