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聊城市政府办公室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感悟

发布日期:2017-11-10
原文引自:聊城市政府办公室  许德伟 《杭州十记》

6月11日—6月16日,聊城市政府办公室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2期)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继续教育学院项目部华东一区负责此次培训计划的落地实施。聊城市政府办公室的许德伟在学习之余,将自己的所看所思写成了《杭州十记》,下文为《杭州十记》原文。
………………………………………………………..
遮不住的青山,流不断的绿水,西揽西湖水光山色,东临钱塘净宇江天,杭州风景如画,人文璀璨。近日,有机会赴浙江大学参加专题学习培训,近距离感受杭州的发展魅力,深受启发。杭州的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值得深思借鉴。
东方品质之城:杭州历史和未来的一场对话
城市定位就是一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质。杭州瞄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提出打造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东方品质之城,打造生活富裕、精神富有、城乡融合、社会文明的幸福和谐杭州,建设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围绕这一城市定位,杭州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措施。比如,在城市规划上,杭州依托得天独厚的湖光山色,用城市空间轮廓线、景点间的视线走廊,把江、河、湖、山等自然风景资源及历史文化遗迹与城市的整体风貌有机结合起来,勾画出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在生态建设上,持续推出了三江两岸保护、五水共治、四边三划、三改一拆、保老城、建新城,以及微小道路的改造,使得杭州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市更清净、空气更清新。杭州经验表明,一座城市的定位,一定是秉持对自身历史的敬畏,对自身文化的传承,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和目标,最大限度地彰显独特气质和优势,以此提升城市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G20峰会:提升杭州城市形象的“发动机”  
在杭州流传着一种说法,G20的举办地中央原意定在另一个城市,但是这个城市的机场只有一条跑道,无法接待外国元首的集中到来,而杭州在建设萧山机场时超前规划,建设了两条跑道,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客飞机。杭州最终成为G20峰会举办城市,并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据介绍,为迎接G20峰会,中央支持资金达到800亿元,杭州投入了1000多亿元,半年时间里,杭州借G20峰会的契机,实施了市政交通、城市道路、城市门户、环境秩序等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杭州要建成12条共计450公里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并再一次启动大规模的城市棚户区改造。我深切感到,杭州市民举手投足间都在说G20峰会带来的好处,杭州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由此倍增,杭州的城市建设也因此发生了全新变化。杭州建设的实践证明,承办重大活动是迅速提升城市形象的“发动机”,是推动城市建设上台阶的有效载体和难得机遇,一年可以干平常需要几年才能干的事。 
城市设计:推动城市建设由精致到极致  
在城市规划中,杭州由愿景策略到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由城市设计到单体工程设计,都进行了统筹设计。杭州一街一故事,一巷一传奇,穿行于大街小巷、山间林间,处处皆美景,步步含文化。形容杭州最贴切的两个字就是“精致”,精巧到了极致,每一地、每一处、每一点无不都是精心设计的,就像一壶刚沏好的清香醇厚、馥郁醉人的龙井茶,值得慢慢地品、细细地赏。杭州将城市设计逐渐延伸到每个细节,制定了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若干技术导则。比如,路灯灯杆统一为黑色,公交站牌进行了简约设计,并对路标指示牌的尺寸、底色、字型、字体排列方式、英文翻译等统一标准,等等。相比而言,我们很多大小城市都缺少城市设计这一重要环节,只重视总规、详规及每个单体的建筑设计,缺少对总体设计,包括基础设施、城市部件、色调色彩、建设高度、地下利用、外立面、天际线、空间度、生态绿化系统、水系连道和人文景致等。
厚植文化优势:新的就是新的,旧的就是旧的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千余年前,白居易留下了这样的千古名句。保护古城与发展经济往往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这是很多城市遇到的难题。杭州认为,“处理好两者关系的办法就是:新的就是新的,旧的就是旧的”。2003年7月,《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出台,开始对市区内的文化遗存和历史踪迹进行大规模、立体化和急救式的保护,选择“点、线、面”结合的保护脉络。此后,杭州又提出“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的理念,把保护的重点放在西湖、西溪、运河及老城区,把建设的重点放在沿钱塘江的新城区。比如,杭州保护西湖周围景市相融、精致和谐的景观特色,严控近风景区的建筑高度、体量、造型、色彩,西湖申遗的主题就是被定为“东方美学经典”。如今,杭州已成为西湖、大运河“双世遗”城市。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杭州将文化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创立了西湖创意谷等十大文化创意园区,涌现了浙大网新、宋城集团等一大批重点文化创意企业,提升了文化产业及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杭州经验表明,历史文化名城一定要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速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文化+”战略下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走出一条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新路。  
一号工程: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
如何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杭州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就是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主要目标是,推进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形成以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国际电子商务、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物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创新、智慧物流和数字内容产业等“六大”中心。“一号”象征着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也改变着杭州的发展路径。一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旅游护照”、“智慧医疗”等,一大批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应用项目覆盖杭州城乡,形成庞大的、全民共享的民生服务体系。二是以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谷、西溪谷和传感谷为代表的“三镇三谷”,开始崭露头角,转化为全新生产力。三是代表着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新的制造,改变原来工业的规模化和标准化,从B2C走向C2B。四是服务业成为杭州万亿元GDP背后最大的推手,占GDP比重超过60%,成为经济换挡不降速的“稳定器”。杭州实践表明,突破性技术突破了企业价值体系。大数据和信息经济存在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力量,成为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和引擎。当有些人还在对数字经济持怀疑态度、固守以扩张规模降低产品成本的时候,数字经济已经通过对全样本的相关性分析改变了产业和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资源配置,获得了更多的管理价值和商业价值。  
转型升级新路径:重新定义产业、重新定义产品  
传统观念中,一个行业产业和经济产品,通常要确定生产者、生产场所、生产要素、生产流程和产品形态。而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和产品被重新定义,企业盈利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杭州有两个典型的例子。一个是提出了时尚产业的概念,涵盖服装服饰、皮革制品等。今年5月,2017AW杭州国际时尚周举行,集品牌展示、新品发布、设计秀、产品秀于一体的模式,将进一步将时尚元素集中展现,为品牌商家、设计师、消费者献上了一场极具冲击力和影响力的视觉盛宴。另一个是提炼历史经典产业,包括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石雕等。比如,万事利集团开发丝绸手机壳,一米面料制作52个,定价198元,让同一块面料价值翻了上百倍。万事利丝绸品牌体验店汇聚了众多高端品牌,涵盖时尚丝巾、丝绸书画、华服定制、丝绸家纺、丝绸装饰,加入文化创意、时尚设计、高科技和移动互联元素,让丝绸再次成为新兴产业。由此可知,产业并没有绝对的所谓“朝阳”和“夕阳”之分,传统产业只要不断适应大众消费新特点,挖掘文化内涵,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打造知名品牌,提升附加值,推进融合发展,同样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小镇建设:创新创业的特色理想空间  
在杭州,甚至在浙江全省,小镇建设被提到很高的地位。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丁兰智慧小镇……特色小镇的队伍越来越大。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的镇,而是产业发展载体;不是传统工业园区,而是同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社区;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行政平台,而是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空间边界明确的创新创业空间。在定位上,每个小镇都根据当地特色和比较优势细分产业,立足一个主导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同时注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小镇建设面积一般不大,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区在1平方公里左右,但多元化投资巨大,除去商品房和公建类房地产开发,3年内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在30亿元以上。在杭州,小镇建设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马云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激励着一大批年轻人怀揣着梦想云集于小镇,使之成为一个个因众创凝聚的多维空间、一个个人人敢梦敢想敢做的地方,不断发生着“互联网创业+资本”的奇妙反应。  
城市大脑:城市治理的智能化和精准化  
杭州是全国第一个通过住建部验收的数字城管首批试点城市,并因首创信息采集市场化、资源整合等做法,被住建部命名为数字城管“杭州模式”。横向上,推进行业信息和监管资源整合共享,建成了地下管线、桥隧监管、节水监管、环卫作业GPS监管、综合统计等子系统,涵盖市政、市容、公用、环卫、固废等方面。纵向上,坚持“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评价”,利用同一套硬件、软件和网络体系,建成覆盖所有区县和市级管委会、面积6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治理体系。特别是,由阿里云等杭州科学界自主开发的“城市大脑”——“飞天”系统,让城市管理听从大数据的调遣和提供的决策方案。最典型的是“聪明的红绿灯”,通过分析监控视频产生的海量数据,计算出不同时段每个路口的通行车辆数据,信号灯将根据车流变化随时调整,大大减少了无谓的等待时间。解决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其最终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进行思考和决策,实现自我调节。可以断定,未来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社会管理的概念将是颠覆性的。
“店小二”精神:将服务意识树立成政府行为
在新常态下,很多人搞不清楚政府和企业处于一种什么位置。杭州首提“店小二”精神,其要义有两点,一是在姿态上亲民为民,干部要放下架子,不当高高在上的“官老爷”,甘当问需于民、主动排忧解难的“服务员”;二是在行动上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树立精准理念,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推出“一站式”审批、全程式代管、跟踪式联系、“保姆式”服务等等,以干部服务的“加法”做人才、项目、资金引进的“乘法”。如今,杭州又提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列出市场监管审批服务33大类174小项清单,企业最多跑一次、审批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概括起来,“店小二”展示的是“店铺”品牌形象,推销的是“店面”产品优势,提供的是体贴入微而又不干扰“顾客”的优质服务。说到底,就是身为干部的“店小二”要回归公仆本位,做好分内之事、尽好分内之责,不能做舒舒服服的“太平官”、庸碌无为的“混事官”。
《我们圆桌会》:让市民生活得更好  
《我们圆桌会》是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的一档互动交流谈话类节目,时长40分钟,每周六、周日播出。节目秉承“民主促民生”的理念,参与节目的党政、市民、媒体、知识界、企业界等代表都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我们彼此复合、主动关联的方式展开理性交谈,通过层层剥茧的方式,把话题谈深谈透。同时采取穿插外场采访、背景资料回顾、电话热线、网络观察员、调查发布等多种开放式的互动参与形态。在这个平台上,不再是单向的“我指责你”“我管理你”“我投诉你”“我批评你”,而是各方围绕民生热点话题,平等协商,交流对话,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展现了社会和谐的景象。该节目已经举办7年,有力推动了社会各界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促进了主体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以及公共理性的形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诚然,不同城市的自然禀赋、发展基础、外部条件各不相同,在具体做法上决不可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但是从杭州的发展中,我们至少从四个方面引起更深入的思考:一是开放包容的思想和理念,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普通民众,都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经济,让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不断汇聚,以赢得更大的竞争主动权。二是专业创新的素养和能力,无论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治理、行政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更加关注细节,不断地推动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确保各项工作高起点、高水准推进。三是用心高效的态度和作风,将服务的理念深植于思想中,将用心的态度体现在行动上,持续简政放权,推进作风转变,狠抓工作落实,清除各种显性的和隐性的障碍,实现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创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四是科学有力的举措和办法,紧紧抓住信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重大机遇,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寻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的突破口,集中打造发展的平台和支撑,推动“纲举目张”,加快由“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实现区域经济强势崛起。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62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