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先行|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22-10-18

       报告摘要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前,浙江干部群众正以十足干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10月15日,鸟瞰湖州西塞科学谷。共享联盟·吴兴 何伟卫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浙江明确提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当下,浙江干部群众正以十足干劲,抢抓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王水福(中)在西子洁能崇贤零碳工厂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企业供图

       西子联合:做强高端制造业的基础

       10月17日一大早,西子联合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水福就赶到了西子洁能崇贤零碳工厂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再过1个月,西子洁能将举办一场零碳峰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要求,让我们这批从事制造业的人深受鼓舞。”他告诉记者,公司专门组织管理层和党员干部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公司上下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

       “创新和质量是高端制造业的基础。”望着眼前应用多种新能源技术的零碳工厂,王水福十分笃定,面向未来,西子联合仍将秉持“大国重器、零碳先锋”的产业担当,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各行各业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在浙江率先落地。

       “制造强国任重道远,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王水福表示,作为万千深耕制造业的一分子,西子联合有责任有义务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发扬“持续学习,持续奋斗,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神,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奋进,为中国制造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杭汽轮静子车间内,余求问正在认真工作。 企业供图

       杭汽轮:用极致的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10月17日,在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静子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金属的切割声不绝于耳。镗床操作工余求问的目光注视着一个高速旋转的刀头,认真加工零部件。

       “零部件上一个小小的瑕疵,就会影响整个产品的质量,尤其是像汽轮机这种复杂精密的大型装备。”余求问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了“质量强国”,“我的理解就是要不断精益求精,提高产品质量,让产品不断向高端迈进。”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中国制造业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阶段更加需要极致的工匠精神来打造精品。”余求问说,作为一名老技术工人,他深感责任重大。

       在杭汽轮,余求问组建了大师工作室,主要研发能应用于镗床并加工出高质量零部件的模块化刀具。“我现在在研究一款用来反扩孔的复合型刀具,成功之后不仅能压缩大型反扩孔的加工时间,还能提高产品品质。”他说。

       作为浙江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余求问所在的杭汽轮笃信工匠文化。在杭汽轮,通过创建大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术攻关、杭汽轮工匠评选等活动,一批优秀的工匠脱颖而出,铸造精品有了底气。目前,杭汽轮已有中国质量工匠1人、浙江工匠1人、杭州工匠3人等。

高洋(左一)正在指导学生完成冷冻电镜上样。 实验室供图

       良渚实验室: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10月17日,良渚实验室冷冻电镜中心,研究员高洋正与技术人员一起调试Titan Krios G4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这是世界一流的冷冻电镜设备,即将正式启用。”高洋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们这些年轻科技工作者听完干劲更足了。”说这话时,自信洋溢在高洋年轻的面庞上。他介绍,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对科技、人才、创新的高度重视,他去年加盟良渚实验室后,得以快速组建实验室开展工作。目前,他和团队已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支持,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也已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高洋紧盯着面前这台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大型“照相机”,跟记者解释道,有了它,再结合一系列前沿的样品制备与数据分析技术,可以看清生物大分子内部原子尺度的精细构造,进而揭示药物靶点的分子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精准、智能的新药研发。“我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向我们科技工作者发出的最强号召。”接下来,他和团队将集中精力开展更加高效、低副作用的精准药物研发工作,希望用科技更好造福百姓。

       高洋所在的良渚实验室,正是浙江重磅打造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之一。目前,实验室已组建300余人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围绕“重大精神疾病”“疑难与未诊断疾病”“血液与免疫疾病”三大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郑庆寿在金建铁路项目现场。 项目指挥部供图

       金建铁路:以项目之进促经济之稳

       眼下,浙江交通集团金建铁路近3000名建设者扎根在64公里的战线上,挥洒汗水、努力奋战。10月15日,金建铁路跨杭金衢高速公路特大桥首架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箱梁架设施工拉开序幕,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让身处交通建设一线的我们很振奋。”浙江交通集团金建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郑庆寿说。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浙江省铁路建设“八八计划”项目之一,金建铁路是国家快速铁路网中“黄山至金华”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今年5月1日全线开工,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线路总长64.50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目前已完成年累计投资14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近七成。

       身处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一线,郑庆寿深刻懂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交通设施的高质量建设。他表示,金建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打造“诗画江南的黄金走廊”,强化数字化赋能,智慧化管理、科学化实施,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施工安全质量,全力推进新安江特大桥、兰江特大桥、茶叶坪隧道、跨杭金衢高速公路特大桥、上徐隧道等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进度,以交通项目之“进”促经济之稳,力争在2025年底前具备开通条件。

       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为舟山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将一体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力争率先实现海岛现代化,建成现代海洋城市。

       一是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坚持“中央有部署,浙江有需求,舟山迅速形成能力”,围绕石油、天然气、矿砂、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储运加工贸易交易,布局“一岛一功能”,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制度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

       二是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把舟山海洋经济打造成浙江发展新增长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建设东海实验室,培育“专精特新”骨干企业,推动研发投入“三年倍增”,打造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壮大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万亿级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端船舶、海工装备、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做强现代渔业全产业链,打造可再生能源及装备制造基地,积极培育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我深刻领会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实现国内经济高质量、长远稳定发展的必然路径。过去十年,宁波舟山港继续保持年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4年居全球港口第三。可以说,宁波舟山港正是浙江乃至中国建设贸易强国,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枢纽。

       “港通天下,服务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舟山港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内联外拓的服务带动作用,在投身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交通强省等省级战略中再突破,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构建,全面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港航物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的内外联动水平,为浙江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经济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海港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提到的几个“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以及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有近30年工龄的生产一线工人代表,我深深懂得制造要强,质量是生命线,也是企业的首要任务。从材料选用、引进到产品生产、投放市场和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品质环节的层层把关,不光是产品投放市场前的“卡点”,更能帮助企业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技术研究、技术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的感触是,缝纫机械行业要想继续做大做强,必须培育、引导更多基层青年人才走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在鼓励年轻人创新的同时,也需要营造自由探索、包容的氛围,通过容错机制的设置为创新留出更多生长空间。在企业内部,我成立了“阮玲斐创新工作室”,和一群有经验的伙伴一起做技能人才培训。聚焦某一机型,我们会探讨工艺创新、工艺规范……和行业一起,我们一直在准备、一直在进步,等待迎风而上的那一刻。

       党的二十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高娅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我看来,浙江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目标迈进,关键要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在信息科学、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力量,夯实发展底座。同时,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形成澎湃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认为,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近年来,浙江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政策,吸引集聚了一大批英才扎根浙江,“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已然形成。同时,还需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让更多人才在浙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作为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一线的代表,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将与团队齐心协力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希望通过我们的探索,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率与动力的理念与路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及有关扶持政策解读;民营经济聚集区暨特色小镇建设;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转型之路;科技创新与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2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