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牵头的山西南禅寺数字化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山西省南禅寺数字化项目是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团队在山西开展的第四个珍宝级古建筑数字化项目,是继水神庙、佛光寺和双林寺数字化项目之后的又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山西省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于今年5月挂牌后的第二项重要工作。

       10月12日,南禅寺的数字化项目正式启动。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程书林,山西省文物局文物资源处处长王振华,合作单位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韩炳华,硏究员刘宝兰,文物保护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王小龙,忻州文物考古所所长郭银堂,以及配合相关工作的佛光寺保护利用部主任胡俊英,南禅寺保护利用部主任刘俊文、石虎康等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在启动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对本次工作寄予厚望并全力支持。程书林对浙大年轻人深入山西基层扎根田野,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给予高度评价和鼓励,对浙大对山西文物数字化的促进表示感谢,并对文物数字化的目标、未来任务,结合最新情况,提出明确指示,希望通过项目为山西培养人才队伍。韩炳华表示,山西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会全力支持浙大团队工作,并会按照程局要求派出年轻学者参与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成才。刘宝兰针对山西古建筑文物实际,对山西文物建筑数字化提出高质量要求,要求满足档案、学术等要求,明确要以出版学术报告作为山西文物数字化的结项标准。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山西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浙江大学)主任李志荣,为团队有机会为山西的古建筑数字化工作深感荣幸。她说,古建筑数字化是文物数字化工作中最为复杂的类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刚刚完成了佛光寺的全面数字化工作,会把积累的经验、科学方法理念,在南禅寺全面应用,并会针对南禅寺实际刻苦工作。李志荣也对田野工作团队提出要求,要求他们珍惜工作机会,向配合工作的各位老师学习,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高质量完成工作。

       山西是中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元代以前的中国早期古建筑70%以上在山西,而五台山南禅寺重建于唐建中三年,距今已一千两百余年,比佛光寺的发现年代还早75年,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古老的木构建筑。

       山西古建筑的又一特点是与彩塑壁画共存一身,浙大文物数字化团队联合山西文博集团已完成了《山西古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标准》制定。

       10月以来,山西遭受有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古建筑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在此之际,浙大团队在山西的数字化工作显得尤为紧迫。文物数字化是抢救信息的过程,是文物保护的重要形式,推动物质形态向数字形态转化的途径,数字化成果的应用转化更可以促进学术融入公众,面向大众教育传播。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古今视域下的中国道路和文化自信探索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之路文物“活”起来与博物馆(文物)建设文物安全形势与监管要求文物修复与养护政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实践与申报信息技术推动下的博物馆建设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3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