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百年党史在浙江:改革开放添活力,创业创新谱辉煌

发布日期:2022-05-0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帷幕。从此,中共浙江省委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路子,使浙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活力最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改革开放的先行探索和温饱问题的解决
 
       1979年1月,省委召开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浙江从此开始了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探索实践。
 
       浙江的改革率先在农村起步。1979年下半年,长兴县长城公社狄家村等地点燃了浙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星火,80年代初,浙江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随即,以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农村改革全面展开。改革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也为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为搞活经济,从1979年开始,全省各地开始恢复农村集贸市场,开放农副产品市场。1982年,全面开放日用工业品市场,路桥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等一大批专业市场迅速崛起。与此同时,省委提出加快发展社队企业(1984年后改称为乡镇企业),允许社员个人发展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全国第一批拥有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在浙江诞生,涌现出了如萧山万向节厂(万向集团的前身)等一批乡镇企业,浙江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得到了邓小平的高度赞扬。乡镇企业、个私经济和专业市场的互动又带动了块状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建一个市场,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兴一座城镇”的发展格局。“温州模式”还成为全国农村治穷致富的又一路子。
 
       在农村改革风生水起之时,浙江开始对国营企业进行全面整顿,探索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其中海盐衬衫总厂实施的企业改革,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1988年至1991年,浙江在经济秩序整顿中,逐步推进计划、税收、金融、物资、商业、外贸、价格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浙江坚持探索的“省管县(市、区)”财政体制,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证。
 
       在对内改革的同时,随着1979年宁波港正式开放,浙江开启了对外开放的窗口。1984年,宁波、温州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1988年3月,杭州被国务院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到1990年代初,对外开放完成了从沿海向衢州、丽水等中西部地区的推进。
 
       党的自身建设也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探索。1983年至1987年,浙江贯彻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进行了全面整党。从1988年开始,相继在农村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对企业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对在政治风波中的重点人和重点事认真进行了清查清理,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的建设的加强,为深化改革开放创造了重要的思想政治条件。
 
       这一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开始显现出改革开放的先行优势,市场大省初步形成,乡镇企业和个私经济迅猛发展,为后来的民营经济大发展赢得先机,浙江经济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全省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23.7亿元增长到1991年的1089.3亿元,位次从全国第12位上升到第7位;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均成倍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和提前实现总体小康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后,浙江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在全国率先探索乡镇企业和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商品市场开始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市场大省”名扬中外。各种要素市场开始发育,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在全国率先开始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坚持“贸易兴省”,率先在外经贸系统进行股份制试点,到199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有外贸”。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外经贸逆势上扬,浙江成为全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成效最显著的省份和外贸大省。
 
       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浙江的社会、文化、政治建设的改革创新实践也日益增多,显示出了“走在前列”的态势。
 
       199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科教兴省”发展战略。1999年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2000年,出台建设文化大省纲要,提炼浙江精神。1996年作出了依法治省重大决策,1998年出台了推进村务公开和加快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2000年在全省总结推广温岭等地发展完善基层民主的经验。
 
       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浙江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步伐,并于1992年、1997年、2002年先后三次扩大经济强县(市)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998年省第十次党代会又作出了“不失时机地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大决策。此后,省委、省政府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省域城镇体系规划。2002年,全省城市化水平提高到52%,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得到明显增强。
 
       这一时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就业制度、住房制度和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也逐步建立。
 
       党的自身建设在继承和创新中全面推进。省委带领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开展“三讲”教育、“双思”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扩大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深入开展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力保党的肌体健康。
 
       通过这一时期的迅速发展,浙江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县域经济发达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色。从1992年到2002年,全省生产总值从1375.7亿元增长到8003.7亿元,从全国第7位上升到第4位,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跨越。提前三年实现翻三番,1999年,浙江提前实现总体小康。
 
 
       “八八战略”开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征程
 
       党的十六大后,浙江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迈进。2002年11月,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2003年7月,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开始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探索和实践。
 
       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习近平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理念。推进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和民营经济新飞跃,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继续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以“五大百亿”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商品交易市场不断创新,要素市场初具规模,证券市场“浙江板块”特色鲜明,现代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在对外开放方面,习近平提出“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浙江主动接轨上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实施,形成了影响力巨大的浙商群体。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外贸出口高速增长。
 
       为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2005年1月,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在义乌实施新一轮强县扩权试点。率先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等工程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围绕海洋经济强省目标,陆海联动,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浙江在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和普惠性明显增强的同时,“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也稳步推进。
 
       2004年5月,在习近平的建议下,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面部署建设“平安浙江”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浙江成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在文化建设方面,在习近平的主导下,省委于2005年7月作出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着力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四个强省”,全面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与时俱进地提炼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民主法治方面,2004年9月,习近平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浙江”的要求。2006年,省委出台《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此后,浙江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有力保障人民政治经济文化权益的法治社会正在形成。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习近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这一重要理念指导下,浙江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出台《浙江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浙江还在全国率先探索排污权有偿分配和交易机制,出台首个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在党的建设方面,浙江坚持把“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个本领”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具体部署,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城市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率先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浙江各方面走在前列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从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浙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既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
 
       习近平同志离开浙江后,浙江省委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出并实施“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坚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与此同时,“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得到新提升。至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460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63266元,财政总收入6408亿元,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1985年和2001年起一直位居各省(区)第一,全面小康实现度达90%以上。
 
       时间无痕,岁月有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率先推进农村工业化,率先推进内外开放联动,率先推进城乡一体化,率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形成了“浙江现象”、写就了“浙江骄傲”、创造了“浙江力量”。面向未来,浙江将在新的征程中继续谱写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率与动力的理念与路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及有关扶持政策解读;民营经济聚集区暨特色小镇建设;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转型之路;科技创新与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等
 
(来源: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2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