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前10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态势解读

发布日期:2023-11-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货物进出口总额由前三季度同比微降0.2%转为增长0.03%……15日发布的前10个月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主要指标持续改善,但国内需求仍显不足,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多项指标增速回升 总体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殊为不易。

  从生产端看,生产供给稳中有升。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连续3个月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7%,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拉动作用持续发挥。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前10个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比1至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03%,10月份同比增长0.9%,月度、累计增速双双转正,扭转了外需走弱的局面。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从重点就业群体看,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6%,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有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新动能持续增长。从新产业看,10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9.2%和53.2%。从新产品看,10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多晶硅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7.9%、62.8%、54.1%。

  “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两个方面来看,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持续恢复向好势头,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和潜力继续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外部压力犹存 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在看到经济发展态势恢复向好的同时,一些经济指标的波动也表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刘爱华说。

  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比1至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降幅比1至9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从长期看,目前我国人均GDP刚超过1.2万美元,城镇化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较大。未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落实房地产有关政策,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逐步建立,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刘爱华说。

  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10月份,受国庆假期和节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要放在经济恢复期的大背景下观察PMI的波动。既要看到季节性因素影响,也要分析内在结构变化,如10月份生产指数仍高于临界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续4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但PMI的构成指数中,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她说。

  此外,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略有下降,10月份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刘爱华表示,前10个月,CPI同比上涨0.4%,其中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和1至9月份持平,价格总体比较平稳。

  刘爱华说,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商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恢复。广义货币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基于这些因素判断,下阶段价格低位运行的状况将会逐步缓解,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加快释放政策效应 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刘爱华表示,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着力扩大需求、提振信心、防范风险,努力推动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

  近期以来,从优化房地产政策,稳妥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到分三类推进实施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再到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经济政策持续加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魏东表示,将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平等对待民营企业的要求,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空间,并搭建政策、交流、合作、监测、评估等服务平台,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进入四季度,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政策部署加快落地见效,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协同发力,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韧性和活力。

  “双11”当天全国快递业务量达6.39亿件,是平日的1.87倍;前不久刚闭幕的第六届进博会按年计意向成交创历届新高,金额达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不断释放潜力,传递经济运行积极信号。

  “随着宏观政策效应继续释放,需求改善对生产带动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加之产业转型升级的稳步推进,经济有望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刘爱华说。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率与动力的理念与路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双循环”驱动下的中国经济新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与竞争力分析;科技创新与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等
 
(来源:新华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72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