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2-17

       2月14日,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谋划未来发展战略与策略。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科学把握战略与策略问题,对我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走在前列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实践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他进一步指出,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将迎来建校125周年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要坚持以远大的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进一步开拓眼界胆识,拓展心胸格局,制定相应战略策略,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事业发展。

       任少波对前一阶段全校开展的使命愿景大讨论进行了回顾,强调要进一步立足“两个大局”,科学认识学校当前主要矛盾,深刻把握更高使命引领下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中心任务;进一步认识战略愿景、战略导向、战略部署、战略变革、战略执行、战略保障,制定使命引领下的发展战略,培育有灵魂、有使命、有格局的人才培养引领者,培育前沿引领、使命驱动、能级跃迁、高原筑峰的科学研究引领者,培育开物前民、战略引领、质量为先的社会服务引领者,培育引领风尚、构建使命关怀、保持学术底蕴、具有高辨识度的文化建设引领者。

       任少波指出,要正确处理矛盾关系,理清发展策略。要在服务国家中走向国际前沿,突出科研组织方式创新,激励引领者敢为天下先,形成更高水准的国际化;要在激烈竞争中坚定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主责主业,建立正确的育人和学术导向、稳量提质的科研贡献、科学合理的评价制度;要激发教师主导积极性和学生主体动能,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在数字化改革中找到调动教与学协同发力的解决方案;要统筹布局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建设,一手抓基础学科提升,一手强化应用学科引领,推动学科会聚交叉、相互赋能,营造协同创新生态;要推动人才队伍和平台能力建设,注重人本导向、能级提升、项目牵引、机制赋能,提升人才引育和学科影响力;要正确利用校内校外发展资源,实现提质增效、做强体系,在服务和贡献中推进内涵式发展;要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弘扬求是创新传统,通过建设有引领性的大学精神、有标识度的文化表达,激励担当有为,强化思政工作,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政治素养、加强政治锻炼、守住政治底线,以使命引领学术研究,彰显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优势。全校要把握战略主动,制定正确策略,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吴朝晖指出,面对国家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党中央发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号召。全校需要从历史的高度、现实的角度、未来的向度重新认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意义。他进一步指出,要遵循办学传统,把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作为学校持续坚持的战略优先,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接续奋斗,将服务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战略决心转化为以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彰显国家队作用的生动实践,将率先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美好愿景转化为以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赢得比较优势的坚定行动,乘势将人才工作能力和学校办学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吴朝晖强调,要强化人才引领,以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系统实施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整体跃升、走在前列,进一步从系统内涵式发展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主要目标,从“五大坚持”要求深刻把握全面但有重点的人才体系,从“五大战略”联动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主体内容与实施路径。要通过一流的教育教学成就一流的教育教学人才,主动培育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通过一流的学科体系汇聚学科发展所需的人才,主动建设顶尖的学科;通过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引育更加卓越的创新人才,主动开展引领性创新;通过全球开放发展集聚天下英才,主动推动学校的开放合作事业;通过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发现更多人才,引导主动参与教授治学、人才治校的实践。学校要不断强化人才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性作用,将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新一轮增长的第一力量。

       吴朝晖指出,要聚焦重点方向,加快解决制约学校人才工作的若干关键问题。进一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明确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上走在前列的重点方向;坚持实践标准、战略眼光、业界公认,不断明确战略科学家培育的重点方向;坚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不断明确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为领军或顶尖人才的重点方向;坚持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发展,不断明确围绕人才工作实现业务联动的重点方向;坚持开源节流思路,不断明确解决人才需求与资源保障矛盾的重点方向。全校要将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作为学校长期坚持的战略优先,用更加优异的人才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严建华、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讨论了《浙江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当天,与会人员还考察了浙大紫金科创小镇产学研合作平台。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7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