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宁夏】我区全面启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

发布日期:2021-09-16

       8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我区全面启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并制定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全区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已发布。

       据了解,“揭榜挂帅”工作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并突出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重大创新产品研发。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涉及枸杞、葡萄酒和奶产业3个重点产业,涵盖基础研究、智能装备和良种繁育领域。

       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是指通过征集需求、发布榜单,坚持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一种新型科研组织管理方式。《办法》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实施环节和支持政策。

       需求征集环节方面,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长年征集重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定期筛选择优发布。

       论证遴选环节方面,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对发榜方(技术需求方)申报的技术需求进行初选,必要时进行实地考察,重点遴选出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应用面广,产业发展急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

       发布榜单环节方面,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根据专家论证意见,会同发榜方研究确定榜单,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贤揭榜。

       揭榜对接环节方面,区内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揭榜方(技术提供方)按照榜单要求,通过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填报项目实施方案及相关材料。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经论证,择优推荐揭榜方与发榜方对接洽谈,确定揭榜单位,签订技术合同。

       实施管理环节方面,成功揭榜并签订技术合同的“揭榜挂帅”项目,纳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统一管理,项目完成后,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进行验收。

       在“揭榜挂帅”项目支持措施方面,《办法》也制定了详细内容。发榜方是企业的“揭榜挂帅”项目,以发榜方投入为主,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给予发榜方3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在首次财政资金拨付之前,发榜方支付揭榜方的资金原则上不低于项目投入总额的30%。发榜方向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资金拨付凭证和技术合同登记证明后拨付补助资金的70%,待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拨付30%。发榜方是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的重大公益性、应急性“揭榜挂帅”项目,由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给予全额资助,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一次性拨付发榜单位。“揭榜挂帅”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

       自治区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是我区科研管理的重大理念革新和制度创新,对建立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方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从科技创新看大国崛起——科技破局,创新引领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与服务运营用数字重塑世界: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发展;把握全球科技前沿动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孵化器建设与运营模式探究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系统建设与数据安全防范金融创新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学科发展中的平台、团队、智库建设和国家项目申报
 
(来源:宁夏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7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