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低碳城市论坛(第一届)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05

  3日,浙江大学低碳城市论坛(第一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路径”在杭州举办,并进行线上直播。本次论坛围绕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路径,探讨低碳城市发展前景与挑战,分析重点领域的减排实践,研讨城市能源、建筑地产、城市交通等领域的降碳潜力,总结低碳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教授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探讨了以能源科技创新赋能低碳城市建设的相关问题。他表示,能源科技创新是推动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能源清洁利用科技创新,构建多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高效智慧能源体系,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零碳工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零碳低碳交通等将成为低碳城市的重要应用场景,需要科学地将能源科技融入到低碳场景建设中。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视角,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一个新分析框架:I-NEE。他指出,过去的研究往往将经济系统视为“黑箱”,忽视了经济系统内部能源、碳排放、城镇化的相互关系及碳生产率的核心作用,将经济系统“白箱化”是研究超越的根本出路。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指出,碳中和发展方式既是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也是推动经济社会系统长期有序运行的战略途径。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实现,要凝聚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科技支撑、制度保障、公众参与等各方力量。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零碳进化:城市发展的未来之路”青年论坛与“低(零)碳乡镇(街道)的优秀实践”分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机构的青年学者和专家,从新能源企业创新、空间规划与治理、城市能源供给、零碳建筑等领域,分析双碳目标导向下的城市面临的具体任务,研讨城市低碳发展路径。

  浙江大学低碳城市论坛由浙江大学低碳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城市化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以绿色发展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振兴乡村与三美实践——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城镇;集聚经济与环境规制响应:关于绿色发展的若干思考;低碳、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打好“控霾、治水、净土”三大战役;绿色发展指导下的生态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等

推荐现场教学点:安吉余村桐庐美丽乡村;杭州市余杭区环保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绿色浙江黄湖自然体验园;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浙江杭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
 
(来源:中新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7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