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烟台市百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的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发布日期:2020-09-11
       又是一轮开学季,又遇一年金秋时。9月的浙江大学校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学生——烟台市100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的党组织书记。百战归来再读书,他们带着责任和使命,千里迢迢踏上浙江这片土地,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题研修,正是为了借鉴他山之石促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下面,就跟随小萱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吧!
 
体悟了一场思想解放的“创新”之旅
 
       事业,总是在解放思想中发展。连续三年的浙大专题培训,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主题不变、聚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镜头不换。7堂酣畅淋漓的课堂辅导,授课老师既是浙江农村发展的推动者、见证者,也是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和管理人员,他们对政策的解读、路径的探索,无不彰显着解放思想、观念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重量级”专家授课、“围堵式”请教交流
 
课堂上欢声笑语、笔记上奋笔疾书
 
经历了一次提神鼓劲的“充电”之行
 
       几个现场教学点,都是精挑细选的样板村:余村、一根竹子做成一个产业的碧门村、“古”上添“新”做实传统村落保护的深澳村、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标杆的环溪村、党建引领构建乡村善治格局的桃园村、“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博儒桥村……现场变课堂、经验变教材,两地书记感情共融、思想共鸣、成果共享。
 
学员边走边看
 
       习得他山之石,助我村庄发展。每到一处,大家都用心听、认真记,看资料、拍照片,真听真看真感受。观摩点村级负责人现身说法、如话家常,从“我怎么想、我怎么做”的角度,讲给书记听、示范书记做,各位书记交流碰撞、直呼过瘾!在与余村、碧门村等观摩点负责人深入交谈后,莱阳市濯村党委副书记高坤对生态文明有了更深认识,他表示“将依托樱花旅游资源,发展壮大旅游产业链,让老百姓收入再翻一倍,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参观的每个村庄都有独到之处,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海阳市战场泊村党支部书记杨俊胜感慨,“我们村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下步将大胆创新、培植特色,争取将战场泊村打造成烟台最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66岁的栖霞市前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宝国,是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学员,通过观摩他进一步提振了信心,“目前村庄规划建设10处民宿,其中5处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同时谋划启动村庄小品、小路、小景建设……”
 
       为确保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吸收,打破区市界限,将学员交叉编组,拿出2个晚上分组交流,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把遇到问题转化为研讨话题,在激烈研讨中谋划发展思路,在头脑风暴中激发集体智慧。
 
在研讨中“头脑风暴”、在交流中思想碰撞
 
锤炼了一股优良过硬的“严实”之风
 
       作风正则队伍强,纪律严则事业兴。参训前组织全体学员签订培训期间“十不准”承诺书;培训实行全封闭管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安排项目主任和两名班主任负责教学调度和跟班服务;市县两级组织部派员全程跟班管理、带班学习,保证学习效果。“我们来就是来学习的,全封闭管理让我们能真正凝神收心,又充分体验了一段难得的校园时光”,蓬莱区站马张家村的“80后”书记张运浩说道。
 
签订“十不准”承诺书
 
       “三条底线”的纪律要求贯彻全程:一律不准饮酒;每晚9:45前必须回到住宿房间;必须按时上课,不准旷课。为加强班级管理,专门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并为每个组配备1名联络员,组建联络员和参训学员两个微信群。参训村党组织书记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上课认真听讲,观摩统一行动,交流积极主动,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有的支部书记还带病坚持学习,直言不舍难得的学习机会,展示了烟台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过硬素质,给浙江大学的领导和授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探寻了一条乡村发展的“奋进”之路
 
       一路走来,边学边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让人感触良多,创新发展的使命感让人心潮澎湃,大干快上的责任感让人激情满怀!学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紧贴农村实际,紧跟书记需求,对如何规范提升合作社,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如何发展生态旅游,如何做好农村电商,感到心里更亮堂了、也更有底气了。
 
 
       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仅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浙江经验’这一堂课,我笔记就记了整整5页纸”,牟平区西台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表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建成10个樱桃大棚、种植80余亩优质苹果,以前觉得干的还不错,通过培训看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下一步再上200亩优质矮化苹果园,坚定不移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条路走好!”栖霞市赤巷口村党支部书记贾相国,培训结束后直奔义乌、金华等地考察双孢菇包装物料事宜,为合作社下一步扩大规模、打造品牌等打基础、做准备。招远市温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军,是主动自费“插班”过来培训的,受课程的启发,他将村党支部领办的物业共同体服务从社区拓展到企业,培训期间便对接确定了4个服务企业对象,年可增收10万元以上。
 
 
       学成归来话发展,沉淀研讨促落实。为确保把培训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区市趁热打铁,5天之内召集参训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研讨,交流培训体会、畅谈发展思路,推进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继续在发展速度上“领跑”、在发展质量上“领先”、在发展层次上“领航”!
(来源:“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18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