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国家发改委:“两减免、四支持”帮扶养老托育服务业企业发展!

2022-09-01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等26条纾困扶持措施。9月1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人民群众对于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对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两年养老托育服务业受到疫情影响,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纾困扶持,帮扶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涉及6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概括起来也就是“两减免、四支持”。

       所谓“两减免”,主要指房租减免、税费减免。

       房租减免措施主要包括,减免养老托育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和非国有房屋租金等措施。税费减免措施主要包括,对于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实施“六税两费”减征、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优惠等措施。

       所谓的“四支持”,主要指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其中,社会保险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缓缴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贴息、融资增信、延期收取保费、支持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等支持政策。防疫支持主要包括,对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在物资调配、转运隔离、医疗救治、核酸检测以及防疫物资和消杀方面支出等方面予以支持。其他支持措施包括,加大养老托育设施的建设、提供心理疏导的支持服务、对家政企业参与养老托育服务也给予支持,支持探索养老托育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发放养老托育服务的消费券,支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苏伟表示,所有这些政策措施,都针对当前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的特定困难,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声和关切。既有利于帮助相关市场主体能够降低成本、纾困解难,又有利于切实帮扶养老托育服务行业能够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国外儿童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及其启示新时期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与路径选择大健康背景下的养老服务发展趋势及建议;老年化社会与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精神养老、尊严养老养老服务中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探讨我国托育人员队伍建设的挑战与应对托育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社区公共托育服务模式探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