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发挥浙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化金融

发布日期:2019-12-13

       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背景下,浙江经济的蓬勃发展呼唤金融创新,也催生了新金融。从2012年的温州金改,到2015年的台州金改,以及最近的衢州、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宁波保险业改革、杭州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地方金融改革,使得浙江成为全国金融改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随着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等科创聚集地的形成,大量创新创业项目落户浙江,带动了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新金融业态的发展。在杭州私募快速发展的同时,其行业影响力也不断得到提升,杭州连续承办了五届全球私募基金峰会,世界的目光已经聚集到浙江。浙江正在逐渐理清自己的独特优势,实行差异化发展,走出一条与上海等金融中心错位发展的特色金融道路。 

VCG111218613717_副本.jpg

       针对浙江本土对私募创投类金融需求量大、金融人才集聚效应显著、互联网平台优势明显、民间资本丰富、偏好风险型投资的特点,金赟提出了充分发挥浙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化金融的政策建议:

1、明确特色金融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根本

       针对当前我省中小型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我省应将特色金融定位在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企业初创期金融服务。对此,首先要明确发展特色金融的本质是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科技创新基地,在此基础上才能发展起特色金融,切忌本末倒置。随着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的加快,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当前已经规划了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嘉兴科技城等各具特色的高能级科技城。同时,浙江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等高等研发机构也在积极创建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这些科技创新基地都将集聚大量的人才和技术,为特色金融的发展奠定实体基础。

2、创新特色金融技术,分散创新创业风险

       特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推动。例如量化投资技术就是从国外引进的新型技术,虽然量化投资在国外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我省的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海归人才创业基地在引进海外人才时,可以尝试吸引相关金融人才回归,带入更新的理念和技术,促进特色金融技术创新。又如以金融衍生产品为代表的金融技术创新,通过合理的运用,可以在创业投资等高风险领域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帮助分散创新创业风险,保障科技创新的良好发展。

3、重视金融专业教育,建设高端人才队伍

       金融服务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决定了金融服务的质量。我省长期以来只有浙江大学一所“985”、“211”高校,而浙江大学以理工科闻名,人文社科方面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省本土高素质金融人才的短缺,因此积极引导高校重视金融相关专业的发展显得极为重要。一方面要引导高校重视金融专业学生的培养,通过搭建“政府-高校-金融机构”合作的平台,促进金融领域产学研的协同发展,培养本土复合型金融人才。另一方面由于新型金融技术基本来源于国外,在当前阶段仍需要海归人才带入新型金融技术,促进金融业的发展,需要更为重视对海外金融人才的引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招商引资》《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背景下的营商环境建设》等
 
(来源: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50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